暑休提前,日本天災震到台灣福特六和暫時停工!
AUTONET記者:林維政(04/27/2011星期三)
震撼全球的日本311震災,不僅在當時影響了全球的產業供應鏈,而其後續的連鎖效應也開始逐漸發酵,甚至台灣的汽車產業也開始受到衝擊,繼國瑞日前宣布調整TOYOTA產能之後,FORD及MAZDA於台灣中壢的福特六和生產線,便宣布即日起暫停生產,預計將停工至5/1勞動節之後才恢復。

雖說FORD於2009年挺過金融風暴後,無論銷售成績或品牌形象都獲得大幅度的提升,2010年度集團稅後淨利更高達65.6億美元(約1970億台幣)之譜,且還在持續向上成長之中,不過在3月初的日本震災及海嘯影響,卻也讓FORD無法置身事外。

根據路透社消息指出,繼美國GM集團、法國PSA集團後,FORD原廠已決定將台灣、中國與南非的三個廠區即日起暫時停工,就福特六和表示,儘管與日本震災已相距一個半月,但零配件短缺的問題仍無法獲得解決,在考量到目前庫存零組件將維持原廠保修體系正常運作之用,因此決定將過往於8月份開始的暑休提前,即日起到5/1勞動節暫時停工,而旗下生產包括FORD Mondeo、Focus、Escape、i-Max、Econovan,以及MAZDA Mazda3、Mazda5等均將暫停生產,預計將於勞動節假期過後視情況復工。

另外,美國FORD原廠同時間宣布停工的生產線除了台灣福特六和外,還包括中國長安福特的南京工廠(生產FORD Fiesta、Foucus、Mondeo、MAZDA Mazda2與前代Mazda3)與南非FORD(生產Focus、Bantam、Ranger與MAZDA BT-50等車款)也自即日起暫時停工。事實上,在4月初時FORD也曾將位於比利時Genk的生產線暫時停工約一週,主要問題還是出在零配件供應問題;若是零配件短缺的問題無法解決,FORD也會繼續進行全球生產線輪流停工的行動。

不過福特六和將暑休提前暫時停工之舉,對於MAZDA影響大於FORD本身,畢竟以市場銷售狀況來看,Mazda3、Mazda5兩款國產車成績不斐,但推測提前暫時停工除了原廠策略,也有可能是為了新車進行產線調整,至於詳情如何,就端賴5/1之後的發展。


 
 
04/27/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