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重車也要追求節能環保,歐洲大興Hybrid風!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7/2011星期三)
VOLVO FE Hybrid
由於國際原油價格居高不下,加上地球暖化與污染問題越來越嚴重,電力驅動、Hybrid複合油電等在近年迅速發展,尤其針對大宗的乘用車更是車廠耕耘重點,不過這股新勢力現也吹向商用重車,因為歐洲各車廠也將加速發展Hybrid商用重車,不讓乘用車專美於前。

FREIGHTLINER
雖然在大家的印象中,Hybrid這個專有名詞僅存在於一般乘用車,但從2011年開始商用重車也開始大走Hybrid風,將柴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組合,並提升純電力驅動的續航力,不僅能減少能源消耗,亦可明顯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根據了解,瑞典VOLVO Truck將針對旗下26噸重車FH新增Hybrid動力讓消費者選擇,其所搭載的柴油引擎與120kW馬達及鋰電池並聯組合,可以時速20km/h以純電動行駛,與同柴油動力車型相比,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15-20﹪,在VOLVO Truck的規劃下目前以接受訂單,2013年將在歐洲13國銷售,目標為100輛。

另外,德國DAIMLER於2010年藉由MITSUBISHI FUSO的Canter Hybrid成功案例,推出中型Hybrid商用車在歐洲大受歡迎,這也讓DAIMLER信心大增,並針對集團下美國品牌FREIGHTLINER進行大型Hybrid重車的實際測試,這代表MITSUBISHI FUSO在DAIMLER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並可加速商用重車Hybrid化比例。

當然歐洲車廠之所以加快Hybrid化腳步,主要是2008年開始實施的歐盟五期即將在2015年進入第六期,面對越來越嚴苛的環保法規和油耗經濟性,在其他替代性能源尚無法在短期內普及、內燃機技術發展面臨瓶頸情況下,唯有先走Hybrid化方能解套。


 
 
04/27/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