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強震!TOYOTA〝零庫存〞經營神話破功?
AUTONET記者:Gilbert(04/22/2011星期五)
曾經,由於TOYOTA在全球車壇的卓越成就,導致TOYOTA企業向來採取的〝零庫存〞核心經營模式,早已被全球各大著名企業視為是企業管理領域中的聖經、寶典。然而,在遭逢311大地震的無情摧殘之後,日本汽車工業遭受到空前的重創,而TOYOTA的〝零庫存〞生產管理也在此時此刻遭受到最嚴苛的挑戰!

TOYOTA所謂的〝零庫存〞管理,就是在有生產需求的同時,才向其上游廠商進行採購,這樣的運作方式得以大幅減少製造的成本,並且避免沒必要的料件存放,在這樣的運作系統中,一個組裝廠的上游供應廠商會進行分級,而每個上游供應商也都十分清楚上下游的狀態,並立即做出反應,讓整個生產過程的上下游零件供應能實現沒有庫存壓力的境界。

只是,這樣的〝零庫存〞作業在正常狀空下確實是相當的完美,但是此回遇到向311這樣大的地震傷害,卻又突顯出其脆弱不堪的窘境,讓企業蒙受極大的負面影響。因為在〝零庫存〞的理想中,整個上下游只要有一個供應廠商的供給出現任何的變化,就一定會波及到其它的供應廠商,並且像骨牌效應一樣的擴散開來,一發不可收拾。

而且在TOYOTA與其它上下游廠商的合作時,需要與TOYOTA等車商簽訂協定,在享受TOYOTA穩定且龐大的訂單時,其實也被綁死在TOYOTA〝零庫存〞經營方針的風險之中。一旦有那個供應商發生事故停止對TOYOTA進行供給而導致TOYOTA的作業停擺,也表示其它與TOYOTA合作的上下游廠商也因此立即陷入營運中斷的危機。

目前,TOYOTA及其它採行類似作業模式的車廠已經開始意識到,將同樣的零件選擇2個至3個以上的供應廠商,並且將供應廠商的分佈到距離較遠的各個區域,以避免在地震或其它不可抵抗的天災發生時,能夠擁有分散風險的可能。


 
 
04/22/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