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空美型獅-PEUGEOT 308 CC試駕印象(上)
AUTONET記者:Gilbert(04/22/2011星期五)
在去年底的車展中首度於國內亮相的PEUGEOT 308CC,與同樣隸屬該品牌旗下的207 CC,堪稱是目前國內〝唯二〞能夠在200萬預算以內購得的敞篷車款,這說明了國內〝平價〞敞篷車款的市場規模確實無法容納許多品牌的共同競爭,但也看出PEUGEOT在此一市場的用心與堅持。

藉由電動硬頂的機構,讓308 CC得以在雙門跑車與敞篷跑車的身份中任意變換。


事實上,款307CC於2003年於法蘭克福車展中首度發表時,挾著結合時尚美感、電動硬頂與四人座的完美設定,頓時成為引領歐洲各主要汽車品牌爭相模仿的對象,後來不僅引發RENAULT緊接著推出Megane Coupe-Cabriolet,甚至包括FORD、OPEL與VW也分別針對旗下的Focus、Astra與Golf推出與307 CC定位完全相同,一律採用電動硬頂的四座敞篷車款,其中VW所推出的車型甚至直接以Eos之名成為獨立的車系,而且除了307 CC之外,RENAULT與VW也都曾經導入旗下的同級產品來角逐市場的競爭,只是現階段仍然繼續經營、堅守崗位的還是只有PEUGEOT,也顯示出該品牌獨到的設計眼光與洞察市場先機的卓越見解。

類賽車的車鼻設計,是PEUGEOT從207車系以來的家族風格。

308 CC擁有HID與主動轉向頭燈的配置。

17吋的胎圈組合,恰到好處。

此回在國內登場的308CC,雖然歐洲市場早在2008年便已經開始販售,但由於受到PEUGEOT原廠的供應政策所限,因此直到今日才在總代理「寶嘉聯合」的積極爭取下開始在國內販售。

環繞在車室兩旁的度鉻飾條,質感倍增。

猶如爪痕一般的尾燈。

車尾下方的黑色部分,擁有分流器的造型設計。

後視鏡下方設有照明裝置。

在外型上,PEUGEOT 308 CC基本上仍然延續著308車系的基本架構,在A柱以前的部分308 CC幾乎是完全與308掀背車型是完全相同,不過由於308 CC採取的電動硬頂的敞篷架構,因此在車身中段以後便經過相當徹底的重新設計,而且由於308車系在開發的過程中就已經針對CC車型的衍生版本有所準備,因此308 CC在外型上的線條可說是十分流暢,猶如設計師行雲流水的創作,絲毫沒有任何的窒礙,型態優美流線又不做作!

Air Wave頸部暖氣空調系統。

位於手煞車旁的Air Wave頸部暖氣空調系統溫度控制。


而且為了強化308 CC的特質,不僅在車身構型上採取雙門的設定,同時也在許多部位進行獨有的裝飾,例如在308 CC的座艙兩側特別加入了兩道鍍鉻的邊條來提升其整體的質感,甚至在重新打造的車尾設計中,又特別加入了猶如性能跑車一般的分流器造型,讓308 CC的帥氣程度得以更上層樓。

雙前座跑車座椅擁有多種調整與記憶功能。

雙前座跑車座椅,在視覺造型與實際使用上都堪稱一流水準。

坐在車室之中,僅需輕觸位於手煞車旁的控鍵,在完全電子化的系統控制下,兩片式的車頂便會依序的與A柱分離、並且在駕駛人的頭頂上完成拆解的動作,然後在一一按部就班的收折於行李廂之中,整個過程僅需20秒便能完成,而且只需駕駛人持續撥動著按鈕即可,完全無須其它任何的事前準備動作(基於安全考量一旦中途放手,所有動作都會完全暫停)。值得一提的是,308 CC的電動硬頂機構,可以在車速10km/h之下完成動作,增加了使用時的彈性與便利性,帥氣的程度也更為加分。

與308車系大致相仿的控台鋪陳。

位於出風口上方的顯示屏,可以有部分繁體中文顯示。

空調面板。

而且308 CC在空間配置上也有明顯的進步,儘管過往307 CC的時代就已經宣稱是〝四人座〞的設定,但是印象之中後座空間仍然相對侷促,此回試駕308 CC當然也特別的再次進行體驗,結果發現後座空間不僅毫無侷促之感,甚至還〝寬敞〞的令人出乎意料之外,顯見PEUGEOT的設計團隊已經更能掌握空間配置的要領,在有限的空間與複雜的機械結構之中,為車內的所有乘客爭取最為舒適的駕乘環境。

刻畫有PEUGEOT字樣的登車踏板。

架設在後座前端的迴風網,屬於選用配備。

論及308 CC所擁有的其它配備,或許會因為308 CC獨特電動硬頂機構設計而顯得不是那麼的具有話題性,但事實上有兩項相當重要的配備是車迷們所絕對不能錯過的重點,首先,308 CC的雙前座也配備了與M-BENZ Air Scarf相同的頸部暖氣系統,而此一配備在PEUGEOT則稱之為Air Wave頸部暖氣空調系統,可以三段調整其供給空氣的溫度(一旦開啟,最低溫度為攝氏41度),搭配上雙前座所擁有的加熱裝置,就算是寒流來臨之際也能駕著308 CC開篷在街頭自在遊走。

白底儀表。

308 CC在開篷與關篷時的最大行李廂容量示意圖。

308 CC後座空間的寬敞程度超過預期。

而另外一項獨特的設計就是308 CC在安全上的堅持,不僅在後座頭枕的後方配置有兩個防翻滾保護桿,可以在車輛翻覆時於02秒內向上彈起20公分,結合可以承受車輛重量7.6倍衝擊力道的A柱,建構起確保車內乘客安全的緩衝空間,同時在氣囊的配置上也是煞費苦心的設計出全球獨創的雙側邊頭部防護氣囊,讓308 CC也不會因為少了車頂就同時減少對車內乘客的保護。

電動硬頂開關與車窗全升/全降的控鍵(左)

僅需25秒便可完成收折動作的車頂結構。






唯一較為可惜的是,308 CC的控台配置與鋪陳幾乎都與308掀背版本一致,僅有在排檔座四周、方向盤及門板把手上增加了金屬質感的裝飾,控台面板則施以鏡面鋼琴烤漆的,而方向盤除施以皮革包覆之外,儀表版也特別換為白底的形式以凸顯騎跑車的身份。所幸兩張雙前座多功能跑車座椅,不僅包覆性一流且提供充分的支撐外,還有全功能的電動調整以及記憶設定,坐上一回便能立即感受這足以值回票價的卓越快感!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方便後座乘客的進出,308 CC還體貼的將兩張前方的跑車座椅設有快速向前傾倒的功能,但是在恢復原狀之後並不會立即的後退至定位,而是需要再按下位於椅旁的按鈕,才會逐步的退返至原本的位置,這樣的設計正是為了防止一旦座椅快速後退至原設定位置而不小心夾傷後方乘客的可能,人性化的設計思維與造車理念,從這些小地方便可清楚得見!ter >




 
 
04/22/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