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渦輪增壓+雙離合器自手排=當代汽車動力科技黃金方程式
AUTONET記者:Leo(04/12/2011星期二)
五代Golf GTI開啟渦輪增壓+雙離合器自手排之濫觴,也成為此一級距中接受度最高的性能鋼砲。
由於消費者的環保意識提升,以及歐盟開始對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要求,自歐系車廠開始,縮小排氣量的Downsizing風潮幾乎已變成全球車廠的共同目標,而為了在排氣量縮小的前提下保持相同的動力輸出水準,過往被視為性能車款才會使用的渦輪增壓技術便成了最佳解決方案。

渦輪增壓技術過往只出現於強調性能的車款上,除了其所帶來的強大扭力輸出之外,更重要的是渦輪遲滯現象會帶來明顯的動力輸出不連續,對於以實用性為前提的多數市售車款來說並不是非常適合。不過隨著科技進步,比過去重量更輕、耐用性更佳的渦輪葉片,以及更為精準、迅速的ECU等相關零組件不斷推出,渦輪遲滯此一名詞已快要成為過去式,相對地也更適合應用到更多車款之上。

至於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更是解決了長久以來無法讓手排的傳輸效率,以及自排的便利性兩者共存的難題,低於100毫秒的超快換檔時間更可將引擎動力發揮得更加徹底,無論是追求低油耗的經濟小車、或是性能至上的超級跑車,只要匹配上雙離合器自手排,就有如多增加三成功力般。

現行量產車極速王者Veyron,搭載W16四渦輪增壓引擎,搭配特製的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而首開兩者搭配的濫觴,當然就是大家熟知的VW五代Golf GTI,渦輪增壓帶來充足動力之餘,DSG更提供了過往性能車款難以企求的高超便利性,不只在台灣、在全球各地市場都造成一股風潮。當然,眼見於渦輪增壓+雙離合器自手排搭配的成功,VW集團旗下各品牌幾乎都紛紛加入此行列,就連現行量產車極速王者BUGATTI Veyron也不例外。

即將於今年現身的新一代M5,將採用4.4L V8雙渦輪增壓引擎+DCT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當然,渦輪增壓+雙離合器自手排的搭配雖然在性能及油耗上取得相當出色的平衡點,但是成本增加卻也是必然的結果,因此除了有著大量生產、攤平成本優勢的VW集團之外,能夠將此搭配應用在一般市售車款上的也僅有FORD集團,其它多數車廠仍將其視為性能車款的解決方案,例如NISSAN GT-R、MITSUBISHI EVO X,或是即將推出的新一代BMW M5等等。

中國自主車廠也投入渦輪增壓+雙離合器自手排的行列,圖中的榮威550便將率先搭載。

此外,我們也不能忽略中國自主車廠,因為早在2009年,握有雙離合器設計關鍵技術的BorgWarner,已由包括一汽、上汽、東風、長安、奇瑞、華晨、吉利等多達12家中國自主車廠組成的中國中發聯投資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合資公司,共同開發屬於中國自主車廠的雙離合器自手排技術平台,同時上述多家中國自主車廠亦以開發出渦輪增壓引擎,兩相結合之下,VW集團近年來在全球市場不斷成長的黃金方程式即將在中國市場重演。

放眼車壇未來發展,TOYOTA集團主打的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雖然省油、排汙低,但在長途行駛或激烈操駕下可說是毫無用武之地,論及性能遠不及渦輪增壓+雙離合器自手排的組合,全面性略顯不足,而新興的電動車領域看似節能,但在相關周邊設施與各國法規等配套措施趨於完善之前,距離真正普及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因此可以預見的是,渦輪增壓+雙離合器自手排至少仍會是未來十年內的發展主流。


 
 
04/12/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