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節能駕駛,不見得就是開慢車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12/2011星期二)
就全球市場的銷量而言,台灣遠不如中國、歐洲、美洲等市場,但台灣消費者能夠選擇的汽車品牌,不論國產或進口均不在少數,甚至是入列豪奢級距的超跑品牌也對台灣層峰市場抱有高度期望。車有金銀銅鐵,人有高矮胖瘦,但要如何發揮車輛的效能至極,可不是口袋越厚,或是膽子夠大就越有概念。

一般人以為「節能駕駛」就是省油,其實對,但也不完全對。因為節能駕駛就如同太極拳般,看似柔順無力,但是在必要時刻絕對可以幫助駕駛讓車輛動能獲得更好的發揮,甚至也打破要省油就得慢慢開車的錯誤觀念。因此,如果身邊的朋友喜歡急油門、急煞車,不妨勸勸他,學習節能駕駛技巧,才是正途。

喜歡急油門、急煞車,可能是覺得前方車輛開太慢,甚至會緊跟前車或發出喇叭與遠燈,希望前車快點走。但如能避免不必要的加速或煞車,保持安全車距與避免煞車鎖死失控,卻反而能夠提前應變與保持一定車速,甚至更能看清路況,減少踏板使用、減少後方來車意外追撞的風險,善用汽車動能讓開車更有效率且更輕鬆。

當然維持正確的胎壓、移除車上不必要的負重,以及如預計會停車超過3分鐘將引擎關閉等,也能夠進一步節省油耗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再分享一個觀念,如果駕駛一輛有手自排模式變速箱與定速巡航系統的車款,不妨於定速時嘗試著將檔位切換於最高檔與第二高檔位間,觀察引擎轉速間的落差,檔位越高、引擎轉速越低,也代表著更省油,就算是車速破百也是一樣。別再以為節能駕駛就是開慢車了,學習當聰明的安全駕駛,你也做的到。


 
 
04/12/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