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組件短缺,4月份TOYOTA北美工廠停工5日。
AUTONET記者:Webber Lee(04/12/2011星期二)
北美TOYOTA宣佈4月份北美引擎、零件與組裝廠停工5日。
日本大地震發生至今已一個月,但對於全世界汽車製造商所造成的影響至今仍未恢復。北美TOYOTA宣佈,由於零件短缺,4月份大部份組裝廠與引擎、零件廠將於15、18、21、22以及25日停工,以減少零件消耗;僅位於肯德基喬治城的組裝廠於21日將復工一日,其餘四日仍維持停工狀態。根據TOYOTA估計,包含先前的減少工時計畫加上本次停工一直到4月25日為止,將會損失35000輛的產量。

停工的5日,TOYOTA讓員工有訓練工作報告、廠房整備、休假或是無薪休假的選擇。
TOYOYA方面表示,即使85%的零組件都是來自北美國內500家供應商,但其餘的部分仍仰賴日本方面供應,而地震所造成的供應量減少,的確是造成北美工廠停工的主要原因,公司與供應商正努力減少因為零組件短缺所造成的影響。至於北美工廠的25000名員工在停工的這5天,可以自行選擇進行訓練工作報告、廠房整備、休假或是無薪休假。

而零組件供應缺問題的源頭,日本方面,則預計將在4月18至27日全面復工,但在廠房設備受損以及政府的限電措施之下,大約僅有正常產能的50%。而且緊接在27日之後的是從4月28日到5月9日,連續12天的日本春假,是否能以短短10天的復工時間使零組件供應短缺的問題獲得減緩,值得繼續觀注。

面臨大地震之後股價下跌加上北美工廠宣佈停工,日本方面這時候喊出全面復工,無非是在對投資人們信心喊話,試圖讓低檔徘徊的股價不要再持續向下探底。雖然18至27日全面復工,但只靠50%的產能,再加上長達12天的春假,對於減緩零件短缺所造成的影響可說是杯水車薪。TOYOTA這時候復工,對於未來產能的全面恢復是似乎是宣示性的意義大於實質上的效果;而面對日本方面長時間的災後重建,TOYOTA勢必得找出治本的方法,解決產能不足所造成零組件短缺以及零組件短缺所衍生出的停工問題。

面對地震所造成的後續衝擊,TOYOTA何時能夠全面恢復,是各界關注的焦點。

 
 
04/12/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