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正確使用燈具,有這麼難?
AUTONET記者:Leo(03/08/2011星期二)
霧燈並沒有照明用途,平時不需要開啟、更不需要改裝高亮度的HID燈具!
如果您也是每天都要開車上下班的通勤族,是否可曾注意過包括您自己在內,有多少駕駛在切換車道時會打方向燈?沒錯,就是這麼一個手指移動不到5公分距離的小動作,有多少駕駛人從來不在乎、從來不正確使用方向燈,讓自己與周遭的車輛都陷入無法預測的危險中!

或許很多人會說,有這麼嚴重嗎?其實在切換車道先打方向燈,可以讓您周邊的車輛知道您的動向,不僅可以提前加、減速因應,更不會因為您突如其來的變換車道,導致擦撞或後方車輛的追撞,所以重點是,您有沒有想過,這麼一個簡單的小動作,就可能讓您自己及他人免去一場車禍意外的發生?

另外,夜間行車也很容易碰到不正確使用燈具的駕駛人,除了燈具改裝成五花八門不同顏色的、只開小燈與前霧燈行車者、不分天氣一律將近燈與前/後霧燈一次全開者、一路開著遠燈行駛者,甚至是完全不開燈者。以上各種駕駛人不僅粗心、而且自私!

要知道,車上所有燈具都有其功用所在,擅改燈色會造成他人無法辨識,不開燈者不僅自車前方照明不足,更忘記了前、後燈組還肩負著告知他人自車位置的功能,尤其在高速公路等車速較快的路段上,未開燈者很容易讓後方車輛無法提前應變而造成危險。

而最常見的濫用前、後霧燈更是可笑,霧燈作用僅在於起霧時以黃光穿透霧氣,以告知前、後車輛自車位置,並沒有照明功能,且由於霧燈光線設計採放射狀,很容易直射周圍駕駛人的眼睛,因此平常行車時開啟霧燈只是額外增加周遭駕駛人的眼睛負擔,將霧燈改裝成HID更是不明究裡,本身便不具照明用途的燈具卻改裝高亮度燈組?只能說部分台灣駕駛人的行車觀念真的錯很大!


 
 
03/08/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