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日產學合作研討會,電動車議題吸引產業人士參加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8/2011星期二)
台日商務交流協進會副理事長董炯熙
日本在汽車產業發展雖然比歐美起步晚,又因二次大戰中斷,但邁入1960年代後隨著工業高度發展急起直追,甚至在1999年由HONDA開先例推出強調環保節能的Hybrid車Insight,之後在電動車發展也以領先姿態成為全球矚目焦點,至今除了開始量產電動車,週邊配套設施也在世界各國展開合作,因此由「台日商務交流協進會」與「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共同主辦的2011台日產學合作研討會,將電動車發展列為主要議題,吸引不少業者與會。

九州大學/東京農工大學客座教授綾尾慎治
由於台灣和日本之間經貿往來頻繁,2002年起所舉辦的台日產學合作研討會受到產業界歡迎,2011年更以電動車為主題,邀請九州大學/東京農工大學客座教授綾尾慎治、NEDO獨立行政法人心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的Smart Community部長市村知也、Greenlord Motors株式會社社長小間裕康等三人,針對電動車在日本發展、技術、創投實例等進行演講。

其實日本發展電動車最早可追溯到1938年MATSUTO電氣自動車製作所,及日本電氣自動車製作所,以當時的技術充滿電續航力介於60-120km不等,爾後1939年大阪車體製造、名古屋自動車製作所、日新自動車也陸續推出電動車,NISSAN前身DATSUN的TAMA電動車算是二次大戰後先驅;雖然日本車廠不持續在電動車領域努力,但在大環境趨勢及硬體無法克服情況下,電動車始終未能大量生產。直到近幾年電池技術進步,NISSAN、MITSUBISHI、TOYOTA、SUBARU陸續展開電動車量產計畫,加上能源污染等環保議題受到高度重視,故方使得各國推行電動車計畫,除了車輛外還包含法規、週邊相關配套措施設備的建置。

據了解日本面對逐漸擴大的汽車市場和越來越少的能源問題,將透過產官學協調基礎研究和重新制定法規,預計2030年對石油依賴度減低至80﹪,讓能源效率提升為30﹪。至於新世代汽車戰略,則分為電池、資源、系統、基礎建設、國際等方面,期待能開創電動車普及之路。如果和日本相比,台灣似乎更適合電動車發展,主要是台灣南北長400公里,點到點之間距離不長,只要建置完善的充電設備,續航力在200km以內的電動車都無須擔心充電問題。

雖說這場研討會屬於免費性質,但整個會場卻座無虛席,可見電動車比起其他議題要來得有吸引力。


 
 
03/08/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