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咖啡不加糖?不吃麵改吃米飯?開車不加油加什麼?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8/2011星期二)
行政院長要大家黑喝咖啡,不從者將沒有咖啡喝
咱們的政府還真是不知人間疾苦,親愛的吳揆要大家喝咖啡不要加糖,也就是喝黑咖啡,馬總統更語出驚人,學生受不了泡麵越來越貴,卻要大家改吃米飯!殊不知台灣原本農業興盛,但土地卻因經濟轉型、工業發展嚴重污染變成科學園區,甚至官商勾結下也從農業用地變成建地,蓋起豪宅、高爾夫球場來,萬一油價更高,英明的政府豈不是要老百姓開車…但別加油?

完全不了解民間疾苦...賠錢也要發高額年終獎金的企業
早在17世紀荷蘭、西班牙殖民時期台灣砂糖就已經開始外銷,日據時代由日本人設立新式糖廠,每天超過7萬公噸的產能外銷(算起來美年約2.5千萬公噸,絕大多數回銷到日本),這也奠定目前國營的台糖穩固基礎,1952-1964年台灣砂糖出口總值高居外銷第一,甚至佔外匯收入的74﹪,不過從農業逐漸步入工業的經濟轉型,加上國際糖價暴跌下,使得台灣糖業成為夕陽工業,身為「全台最大地主」的台糖開始變賣土地,紛紛建起科學園區,賣地似乎比辛苦種甘蔗更好賺,既得利益者通通有甜頭。話說回來,吳揆應該是喝黑咖啡習慣,居然要民眾喝黑咖啡!?自以為幽默看在老百姓眼裡真是可悲。明明知道糧食可能短缺,政府應該鼓勵種植作物,看似回歸農業時代,實際上卻是自救,至少原物料端可降低風險,但政府眼中似乎僅重視「政權」、「選票」,民生問題就以後再說。

而國際小麥價格因天候巨變也產生飆漲乃至短缺,台灣以稻米聞名,小麥仰賴進口,食用米食本來就是天經地義(民國38年隨蔣介石撤退至台灣的軍隊多以麵食為主),隨著新世代崛起和國際交流更頻繁,讓飲食習慣產生不小的變化;當然有辦法經營麵粉、小麥進口者,不是由來已久在地方頗具影響力的家族企業,就是財力雄厚的企業集團,再者就是政商通吃的要人,政府大聲疾呼要揪出囤積原料者,至今仍沒有個結果,理由很簡單,沒有一個能碰,這就像當年蔣經國在上海打老虎一樣,動彈不得。看來馬總統要大家改米食是有道理,因為面對那些老虎他也莫法度。

油價一直往上漲,中油在「法定盈餘」這個保護傘下縱使虧損,卻每年仍大方地發放令人羨慕的年終獎金,上班看報紙、喝茶、逛街的冗員之多肯定居國營企業之冠,「據說」向國外所購買的原油,並非如中油所言的每年一約,而是十年一約,何謂十年一約?舉例來說現在所有開車族所添加的汽油,原油價格早在2001年就談妥,當時每桶約美金30元(現在已經將近四倍),92無鉛每公升為新台幣18.9元(目前則來到32.1元),看起來汽油價格漲幅沒有跟著國際原油跑,實際上2001年的油價乃1991年所購入之價格,也就是每桶美金21.47元,不過尚未民營化的中油仍喊虧錢,從中油成立以來幾乎年年虧錢,卻也年年有年終獎金可領;再者中油員工可是領有免費的「加油券」福利,縱使偶爾「加油券」用完還要自行掏腰包,但和一般民眾相比根本感受不到什麼是「油價高漲的壓力」。因此不先解決中油這隻大怪物,恐怕就得任其宰割。最好方法就是由台灣首富郭董來管,不適任、冗員、沒績效者通通開除,管你工會有多強,認真做事才會賺錢!

至於馬總統要大家別吃泡麵多吃米飯、吳揆要大家喝咖啡不加糖,政客講的話聽聽就算,不然就請他們以身作則,作人民的表率,這樣大家就會信服,但先決條件是…作秀不算!而未來中油會不會繼續調漲,當然會!且油價只會更貴,試問你何時見過中油將油價調降至漲價錢的規模?沒有!對於高油價受不了是吧!搞不好哪天政府高官會出面跟大家說:「開車可…就別加油!」


 
 
03/08/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