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政府,總是要出人命了才知道檢討?
AUTONET記者:Gilbert(03/08/2011星期二)
開了新馬路忘記編列買樹錢?難道就沒有其它的解決方案可以擋著先?
位於台中市的傑克丹尼(ALA)夜店,於6日凌晨發生大火,結果造成9死12傷的慘劇,總統馬英九於7日上午出席「全國婦女國事會議」的開幕典禮時表示,除了繼續進一步了解狀況外,也已與行政院長吳敦義及台中市長胡志強聯繫,指示檢討政府法令及政策,並且對於失職官員必須懲處。 談到失職官員的懲處,老實說,這句話還真的很少聽到過。

一般人對於公務員的印象大多就是「鐵飯碗」的代名詞,雖然這樣的政策對於受雇者來說是再好不過的福利與待遇,相較於一般在民間企業服務的勞工階級充滿壓力與競爭的生活條件來說,公務人員朝九晚五、安安穩穩的生活確實是顯得相當的優渥,尤其在大環境不景氣的時代,公務人員可說是「生活保障」的代名詞。

不過也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緣故,讓部分的公務人員少了幾分機警與敬業的態度,對於管轄範圍的所屬事物並沒有投入太大的心力,只要不出事情就好,其它的隨便,但萬萬沒想到其草率行事的結果,卻可能會導致一般老百姓莫大的生命財產損失。

姑且不論台中大火究竟有沒有負責的官員失職,我暪此回就來討論幾件與交通有關的議題。首先這個新聞發生在2月中旬,因為在台中市合併前,潭子鄉公所蓋了一個外環道路,兩旁的人行道500多公尺計劃植樹,但在挖了111個深53公分的植樹洞後,才發現忘了編列購買大樹的經費,結果這些坑洞因為沒有種樹,害一名婦人在散步時沒注意而跌到洞裡,導致小腿粉粹性骨折。這樣的錯誤要是發生在一般民間企業服務,這名失職忘記編列〝買樹錢〞的員工我看八成是保不住飯碗了,但是在新聞中除了看到婦人要申請國陪之外,似乎也沒看到有相關人員需受到懲處的消息?

上述的例子算是個較為明顯、且〝可笑〞的案例,真不知道蓋馬路這種對政府機關來說應是家常便飯的業務,竟然會少編列了相關的預算,而且在龐大的人員體系之中,竟然也沒有人可以看出錯誤,就算馬路蓋好了也知道少了樹來種,也完全不思考任何補救措施來進行導正,說明相關政務機關根本就是不管老百姓死活,呈現恐龍一般的無腦、無作為狀態。結果就是害小老百姓們摔斷了腿,這樣的政府在下個月還要繳稅給它,實在令人難以服氣。難道,真要出了人命政府才知道要檢討?

摔斷腿還是小事,出了人命可是大事,三不五時就可以看到新聞報導說「馬路出現大坑洞、人孔蓋沒放好而害人摔車、導致車禍…」等等的事件,除了說明政府機關對於品質要求的漫不經心之外,也凸顯了作業程序的鬆散與瑕疵。但是,上述的現象與問題在歷經兩次政黨輪替之後,似乎都幾乎不曾改變過。或許像國父一樣:「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這種境界對於一般人公務員來說,實在是太難了。


 
 
03/08/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