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子修:建立一家MITSUBISHI持股50%中國合資公司方能長治久安!
AUTONET記者:盧佛青(05/19/2010星期三)
目前,日本 MITSUBISHI Motors在中國境內的整車合資體系,主要分為廣汽長豐旗下的獵豹汽車,以及由台灣中華、福汽集團與日本原廠合資建立的東南汽車等二大體系,當然這還不算獨立以瀋陽東安引擎與變速箱廠的編制在內,因為東安已經併入大長安集團的體系!

比起其他日系品牌來說,日本MITSUBISHI Motors近幾年在中國成長幅度驚人的乘用新車市場,說實在的表現並未如預期優異,當然在廣汽併購長豐、加上北汽集團已經介入同樣由台灣中華汽車投資的福建戴姆勒後,更引發外界對於日本原廠今後針對中國整車合資體系計畫的好奇!

日前,日本MITSUIBISHI Motors社長益子修公開表示,盡量在今年結束以前,組建一家具備持股一半的合資體系,才足以重振中國境內市場的整車業務,當然一般認為其信心源於日漸好轉的原廠財務狀況,其中不久前公布的2009財政年度報表顯示,日本MITSUBISHI Motors已經成功達成損益兩平的狀態,也讓日本原廠對於2010財政年度預期更加樂觀。

不過對於中國整車合資體系的未來,外界一直認為原廠態度不夠清晰,而且在稍早廣汽宣布併購湖南長豐汽車的消息傳出後,又傳聞MITSUBISHI Motors計畫撤資,另外更有消息顯示希望可以完全退出對福建省境內二大整車體系的福汽集團,在出脫對於福建戴姆勒持股與北汽集團後,接下來位於福州的東南汽車,便成為下一波當地產業併購的熱門對象之一。

儘管2009年MITSUBISHI Motors中國銷售新車比2008年提升達64%的幅度,但其全年新車銷售量的12.5萬輛,比起其他在當地擁有整車合資產銷體系的日系品牌來說規模依舊太小。

2009年MITSUBISHI Motors重新在中國境內成立銷售公司,而益子修也指出,今後合資項目、進口車、引擎等成為在中國事業的三個重點,所以對於整車合資體系來說,日本原廠除了將對東南的合資持股比例提升之外,就剩下與廣汽集團全面合作提升合資持比,當然也包含主導廣汽整合東南與長豐的計畫亦在考慮之列。

另外,要提升對於東南持股比例,日本MITSUBISHI Motors還必須讓另合資方台灣中華汽車同意才行,因為根據當初的組織規劃內容顯示,日本原廠與台灣中華汽車同為東南汽車擁有優先股權的持股對象。


 
 
05/1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