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救援機器人出動!日本業者開發Mini Robocue專門救人用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19/2010星期三)
常在災難現場要進行搶救,但礙於週遭環境影響使得作業受阻,如今日本業者就開發出可深入災區救人的機器人,並預計在短期內開始量產。

早在2009年菊池製作所曾針對日本東京消防廳開發救援機器人,這次所開發的Mini Robocue運用先前的經驗,並導入小型化概念並降低成本,試圖讓救援機器人能普及化。尺碼為2310×810×1450mm、重達320kg的Mini Robocue,比起上一代的1900×1200×1600mm、1500kg要更嬌小,若和地一代那超過2m長度相比,實在是名符其實的「迷你」。

動力源採用電池驅動,利用前後獨立兩組履帶可前進、後退、左右轉,另外還可平行移動,爬坡能力最大為30度角斜坡,甚至還能爬樓梯,最小迴轉半徑只有1.5m(也可原地旋轉…迴轉半徑等於0m),適合在狹小的災難現場活動。至於要如何運送援救者?利用特殊設計的結構與兩組輸送履帶可將救援傷患運到Mini Robocue平台上,在黃金時間內讓傷者獲得醫療救援。

可藉由螢幕進行遠端無線操作的Mini Robocue,也可選擇不受其他電波干擾的有線控制,但範圍只有100m。根據菊池製作所取締役齋藤弘己表示,之所以開發這架救援機器人,主要是希望能在災害現場中提高救援效率,同時降低危險性,不過若日本消防單位想配置,售價高達日幣1,500萬圓(約新台幣555.6萬元)Mini Robocue恐怕無法通過國會預算審查,因為太貴了!


 
 
05/19/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