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汽主導?MITSUBISHI Motos完全由湖南長豐撤資!
AUTONET記者:盧佛青(03/10/2010星期三)
根據中國工信部公布第206批汽車生產企業與產品公告中顯示,工信部與相關部門已經同意湖南長豐汽車列入該公告內,並且已經在產的車款,其產品商標將由原有的「三菱牌」變更為「獵豹牌」,而獵豹主要就是湖南長豐集團的自主品牌名稱,原本主要用以使用在長豐所生產日本MITSUBISHI Motors的新車。

這項白紙黑字的公文書內容,證明了日本MITSUBISHI Motors正式由湖南長豐汽車撤資,也等於結束了與湖南長豐汽車的合資關係,而去年十月份廣汽併購湖南長豐汽車後,各界都在猜測之後廣汽同MITSUBISHI Motors之間是否可能建立藉由長豐進行合作,甚至影響到原有MITSUBISHI Motors與福建東南汽車之間的合作關係,因為當時也有消息指出,福汽集團希望將旗下的東南汽車相關持股出脫,而後來北汽集團也正式併購原有「福建戴姆勒」中福汽集團的持股,更在去年下半年就引發當地車壇對於東南前景的疑慮。

但在廣汽併購長豐汽車後,原本就在Pajero與越野SUV領域合作已久的MITSUBISHI Motors遲不表態,也引發外界的疑慮,日前這份來自工信部的公告則等於說明了一切,日資正式撤出,廣汽長豐未來將以自主品牌並且整合廣汽菲亞特基地為核心,不再同MITSUBISHI Motors合作。

此外,日前長安集團併購哈飛與昌河汽車,連同哈飛與航天三菱、東安引擎廠的持股也一併拿下,後二者引擎製造公司背後也都有MITSUBISHI Motors的技術合作與持股關係,在長安併購哈飛幾乎已經成為中國第二大集團的當頭,日前更傳出長安集團計畫成為東風之外第二家與法國PSA集團合資的對象,以目前在國際車壇上MITSUBISHI Motors與PSA之間的合作關係,這背後是否牽涉到長安與廣汽之間的競爭,其實再等些時日看看長安PSA合資計畫正式成形後,好戲應該就會上場。

但好消息是,目前東南三菱的中日合資關係,暫時還不太會有變動,不過中國車壇兼併可說瞬息萬變,明天會發生什麼事,說真的,也沒個準。


 
 
03/1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