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中長期降低成本大計,2014年底盤平台數減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10/2010星期三)
日本MITSUBISHI為了挽救企業危機,遂提出「三菱自動車再生計畫」,在2005年到2007年實行中期經營計畫,除了減少旗下車款,更將底盤平台數量由15種減少為12種;不過在MITSUBISHI的中長期計畫裡,至2014年將把底盤平台數量減半,也就是說在4年後僅剩下6種底盤平台。

實施再生計畫後的MITSUBISHI,於2007年在全球總計銷售136萬輛,好不容易從谷底爬起,卻在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使得2009年度的銷售衰退10﹪,剩下96萬輛的規模,所幸先前減少底盤平台數量的策略減輕MITSUBISHI在財務上的衝擊。其實早在2005年,MITSUBISHI就推出架構在當時最新C-Platform底盤平台上的Outlander,隨後又以同底盤衍生出Galant Fortis(歐美稱為Lancer,台灣稱為Lancer Fortis)、RVR等產品,並大舉採用共用零件策略,為了就是有效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獲利,此舉奏效後讓MITSUBISHI信心大增,加上本身新車款研發速度減緩、市場買氣不彰等因素,MITSUBISHI便提出底盤平台數量再減的想法。

在MITSUBISHI針對底盤平台數量減少的規劃中,到2014年總底盤平台數將從現有的12具減少至6具,這意味未來MITSUBISHI的新車將從這6具底盤平台中創造,包含輕型車、房車、SUV、中大型SUV、貨卡等產品,當然在開發新車型部分也將針對新興國家做重新規劃,導入適合當地的車款。另外零件共用的比例也將比現在更高,所以接下來只要掛上MITSUBISHI廠徽的產品,都可見到相類似的儀表、飾板、座椅、面板、按鍵。

當然在MITSUBISHI的計畫中,推廣電動車、與法國PSA密切合作將是重點,但現在又傳出MITSUBISHI從中國長豐汽車撤資,以及長安汽車有意併購安東、三菱航天兩家發動機廠,或許這一切都是MITSUBISHI為了減少底盤平台數量來提升獲利做準備。


 
 
03/10/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