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召回燒不停,日系同胞齊拖累…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04/2010星期四)
對於TOYOTA來說換成豐田家族掌舵後召回事件連連,尤其2010年在北美所爆發的380萬輛多款車召回、並停產8款車後,更導致1月份銷售嚴重下滑,但這卻樂了韓國HYUNDAI,因為HYUNDAI在1月份新車銷售量成長24﹪,市場佔有率躍升為4.7﹪;另外TOYOTA受到大規模召回影響,好不容易建立的品牌形象出現裂痕,現在更傳出前北美員工挖牆角,將一份TOYOTA有意隱瞞結構缺陷的文件交給加州地方法院。

就在TOYOTA現在很努力解決大規模車輛召回問題之際,南韓HYUNDAI在1月份於美國的銷售量成長將近1/4,美國HYUNDAI總計出售30,503輛新車,比2009年同期增加了24%,也因此讓HYUNDAI在美國佔有率攀升為4.7%,也就是說HYUNDAI是TOYOTA陷入召回危機後的主要受益者。

而TOYOTA近日因召回事件備受壓力,並引發大眾對其近年來召回頻率大增及品質的關注,因為這幾年TOYOTA的品質投訴和召回事件頻傳,連帶拖累其他日系品牌,也讓各界對於日本車的品質產生質疑。 回顧2009年,TOYOTA便宣布多次大規模召回,根據統計2009年的前10個月已在全球進行9次召回,車輛總數高達625萬輛,若包含2010年度因油門踏板召回的380萬輛,總計12個月召回車輛超過1,000萬輛,這還不包含因煞車系統出狀況可能會進行召回的Prius。

已經飽受召回之苦的TOYOTA,現在更發生火上加油的事情,那就是2009年7月24日TOYOTA北美前員工DimitriosP .Biller向美國洛杉磯加州中部地方法院打小報告,提交了一份關於TOYOTA隱瞞翻車事故的起訴,起訴中指出TOYOTA隱瞞車輛結構設計和車頂缺陷,並銷毀測試數據。美國TOYOTA曾在300多起SUV和貨卡翻車事故訴訟案中銷毀工程和測試證據。汽車分析師認為,TOYOTA翻車事故案件在美國十分敏感,如果TOYOTA對此事處理不當,可能導致品牌形象和商譽下滑。

美國汽車安全專家指出,TOYOTA被召回車輛的安全隱患可能與多個零件有關,包括電子傳輸感應器、傳輸感應系統的設計與位置、防範車輛出現故障的安全機制等。據媒體報導,卡內基梅隆大學汽車研究實驗室主任認為,油門踏板發生故障並不常見,只有在極為特定的條件下才會發生,一旦油門踏板出現問題,意味著相關零件也可能存在問題。此外馬薩諸塞州一家調查車輛安全的機構安全研究與戰略公司總裁表示,他確信被召回的車輛肯定還有更多問題存在。

大規模的召回事件讓TOYOTA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地位大打折扣,同時也可能給美國、韓國車廠帶來機會。據美聯社報導,TOYOTA經銷商稱儘管他們在召回事件之前對TOYOTA的忠實顧客抱有信心,認為這些顧客不會徹底拋棄這個品牌,但是來入店人數和銷售量均大幅減少。而轉向美國車展示點的TOYOTA車主人數比平常更多,只是這些人尚未成為其他品牌的車主,而是抱持觀望態度。而TOYOTA的召回還連累HONDA、NISSAN等主要日系車品牌,光2月1日的股價TOYOTA、HONDA、NISSAN就分別下跌1.2%、2.5%、2%。

才上任不到一年TOYOTA少主豐田章男2009年必需從金融海嘯中站起來,現在又碰到史上最大召回危機,不知這位熱愛賽車的少主能明快處理,否則父祖輩辛苦創建的家業,總不能斷送在自己手裡。


 
 
02/0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