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新型機車防鎖死煞車系統(ABS)獲德國汽車協會(ADAC)授頒「黃天使獎」 !
AUTONET記者:盧佛青(02/04/2010星期四)
博世新型機車防鎖死煞車系統(ABS)獲德國汽車協會(ADAC)授頒「黃天使獎」 !
博世因機車防鎖死煞車系統(ABS)的創新研發,日前甫獲得在德國具領導地位的「德國汽車協會(ADAC)」頒發「黃天使獎」。這是博世首次在該獎的「創新與環境」類別獲此殊榮;評審推崇博世這項技術創新,能為道路交通安全帶來深遠貢獻。在2010年1月14日的頒獎典禮上,是由博世底盤控制部門總裁偉納??/font>史舒司(Werner Struth)博士代表授獎。他說:「本系統具成本效益的設計,使ABS得以首度應用在各層級的機車產品上,使此救命技術快速地被廣泛應用。設置於2005年的「黃天使」獎每年頒獎一次,今年是博世公司第三次獲頒此知名創新大獎。

博世公司從1994年起,即開始製造機車專用的煞車控制系統。在今日市場仍以轎車ABS系統為主流時,博世日本研發中心則設計創新出新一代機車專用的ABS系統。大幅減少體積,僅0.7公斤的全新「ABS 9 base」,尺寸和重量都只有其前代產品的一半,為市場上最輕巧的系統。此外,本系統採取具成本效益的設計,使其更容易廣泛應用於各式搭配液壓煞車系統的機車使用。此機車專用的ABS是博世公司新一代模組產品的組件之一,此模組產品的首度改良版在2009年11月開始系列生產。

自1970年起,德國的轎車死亡事故已減少超過80%,但多年來其兩輪機車的道路事故死亡數字卻居高不下。2008年便有822人死於機車車禍。在同樣距離的行程上,騎乘機車意外致死的危險性是駕駛汽車的20倍。

研究證實ABS系統的保命潛能

經專家證明,防鎖死煞車系統能有效增進道路安全。一項由2008年德國聯邦高速公路研究機構 (BASt) 所作的研究指出,倘若所有機車均配備ABS,將可減少12%的死亡車禍。而另一項由瑞典高速公路局Vaverket在2009年10月發佈的研究資料更證明此系統之效率:其證實採用ABS,可杜絕38%含個人受傷的所有車禍意外及48%的重大傷亡事故。

此套主動安全系統能提昇機車的煞車安全,讓機車在緊急煞車時不致鎖死輪胎而引發打滑摔車事故,其有效煞車距離亦經大幅度改良。如今在歐洲僅有十分之一的新出廠機車配備此系統,全世界更僅只有百分之一。相較之下,全世界轎車配備ABS的比率現今已達80%。


 
 
02/04/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