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西斯帝國再現?FIAT計畫併購GM更多業務!
AUTONET記者:盧佛青(05/11/2009星期一)
GM集團在南非生產的OPEL Corsa衍生商旅小貨卡。
看慣了德國、美國與日系品牌的擴張,其實這幾年來由於台灣市場主要以日系、美系與德系品牌為銷售大宗,也讓義大利品牌僅剩下金字塔頂端的FERRARI-MASERATI與LAMBORGHINI有其生存空間,事實上台灣消費者不甚瞭解也難有機會接觸的FIAT集團品牌,目前正可能主導下一波的全新車壇版圖演變,這就像是當年二戰期間同盟國陣營風雲再現?

就算是當今全球最大市場的中國大陸,中外合資體系幾乎也以日系與德系見長,代表義大利汽車工業的FIAT集團,早期與南京集團建立的合資品牌「南京菲亞特」因為上汽併購南汽暫時走入歷史,但不代表FIAT就此退出中國市場,一方面將手上已經停產的車款,藉由買斷車型產權售予浙江眾泰控股集團,另外一方面被視為重頭戲的合資體系,將在不久後由義大利原廠整合未來的FIAT-CHRYSLER集團,正式與廣汽集團簽約合作,重新以更驚人的聲勢與格局前進中國。

VAUXHALL VXR8性能旅行車款就是由澳洲HOLDEN BA Commodore性能款衍生的歐規版本。

在不久前美國聯邦政府宣布CHRYSLER Group正式進入破產整合程序之後,義大利FIAT集團將觸角伸進全球第二大的北美汽車市場,僅代表其21世紀新汽車帝國計畫的開端,回到歐洲市場,義大利FIAT集團可望以收購原有GM集團歐洲業務部門的三大汽車品牌:德國OPEL、英國VAUXHALL與瑞典SAAB,再度於歐洲當地建立其跨北歐、西歐與南歐,還有原本就已經早有佈局的東歐市場,大家還別忘了FIAT可是西歐市場最早經營前蘇聯為首東歐國家的業者,目前更在成為新歐盟成員的土耳其境內建立合資生產銷售體系多年....

根據最新外電消息指出,義大利FIAT集團的野心不僅於此,目前該集團正研議擴大併購原有GM集團包括拉丁美洲、澳洲與非洲當地的生產銷售體系,其中若併購拉丁美洲業務成功的話,以目前FIAT在拉丁美洲市場的高佔有率,結合GM主要品牌CHEVROLET的優勢,併購成功後FIAT集團幾乎等於統一了拉丁美洲的汽車市場。

在GM集團澳洲分公司還生產稱為Corolaro的商旅休閒貨卡。

另外,藉由併購歐洲GM體系旗下的英國VAUXHALL汽車品牌,也等於將手伸進其位於澳洲的HOLDEN體系,未來可望擴大過去在澳紐與大洋洲地區有待開發的市場新處女地,另外FIAT集團還想併購GM集團位於南非的生產銷售基地,這樣下來,幾乎整個南半球只有東協成員國是FIAT尚未染指的區域,因為印度市場當地最大的本地品牌TATA集團原本就已經在南亞擁有半邊天!

過去因為聯姻未成,GM集團還曾經付出大量賠償金額給FIAT集團,經過數年GM集團瀕臨瓦解,但FIAT集團正以前所未有的驚人野心與企圖,將可望瞬間成為全球市場下一輪競合關係的新霸主!


 
 
05/1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