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燃料,AUDI從小地方開始做起!
AUTONET記者:葉毓中(05/11/2009星期一)
儀表板清楚顯示的Start-stop系統可有效的降低燃料消耗,達到提升經濟性的目的。
雖然目前全球各大車廠皆投入龐大資金,開發出環保概念的嶄新替代能源科技,以展現出對於Sustainable Mobility永續發展移動科技思維,不過看似未來遙遠的尖端技術,其概念無非是希望可有效降低車輛所造成的燃料耗費與污染排放,因此只要從此出發點思考,無須昂貴的科技,從小地方開始,就可展現上述目的。

Start-stop系統也可以手動方式關閉。
Start-stop系統

Start-stop系統,其實就是相當好的例子,藉由電腦設定,當車輛處於市區較為擁擠駕駛環境時,當車輛因為塞車或交通號誌而靜止時,引擎暫時關閉,而當車輛需要開始恢復前進,引擎便馬上啟動,此般靜止熄火的科技,雖然無須太複雜的技術,但便可獲得顯著的環保效應,也因此發展此科技的車廠眾多,而最新加入的車廠為來自德國的AUDI,日前宣布將從今年第二季開始,旗下車款皆可搭載Start-stop system此系統。

AUDI表示,除了積極開發未來的替代能源科技,在現有的車輛平台中,也期望能積極的展現環保概念,降低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因此決定從2009年第二季開始,全車系皆可搭載Start-stop此系統。

AUDI所搭載的Start-stop系統,其實就如同上段文章所介紹的般,當車輛於市區行駛遭遇短暫停止時,無論手排或自排車款只要將檔位切換至空檔,電腦便會判斷此時狀況而迅速將引擎熄火,而當駕駛踩下離合器或排入前進檔位,電腦會立刻啟動引擎,透過強化的啟動馬達,讓此熄火與啟動過程平順且迅速,不會對於駕車過程造成困擾。

根據計算,平均而言導入Start-stop系統系統後車輛每行駛100km可降低約0.2L的燃料消耗,而二氧化碳也可減少約5g/km的排放;而最先導入Start-stop系統的維A3 1.4TFSI手排車型、A4與A5的2.0L手排車型,未來其他AUDI車款則將於今年陸續加入陣容。

高效能駕駛模式資訊系統

除了Start-stop系統以外,AUDI也將同時導入高效能的駕駛模式資訊系統,將車輛有關耗能的訊息呈現在儀表板中的液晶顯示螢幕上,建議駕駛如何以合適的檔位、合宜的油門控制,達到更佳的燃料經濟性,且根據計算,此般最高可達到30%的燃料節省效應。

簡而言之,此系統會於螢幕中顯示何時是最佳的換檔時機,且如不當的空調設定、無謂的座椅加熱功能啟動等,也皆會透過此系統再次向駕駛確認,如果是操作者的不當使用,此系統便會產生相當有效的建議功能。

能源再生系統

另外,能源再生系統也是此次AUDI提升車輛燃料效率的科技之一,當車輛減速時,熱能將可暫時以電能方式加以儲存,因此當車輛加速時,此系統會將所儲存的電能立刻輸出,無須再度仰賴電池出力,如此也可達到顯著的節能效果;此系統目前已搭載於A3 1.4TFSI手排車型、A4/ A5 Coupe/A5 Cabriolet等2.0L手排車型、A6、Q5與Q7等車型上。

AUDI大膽預估,上述三大技術如果普遍於旗下車款上,到了2012年,AUDI旗下車款的燃料費用將較2007年的標準降低20%左右。


 
 
05/1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