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競速極品!BMW S 1000 RR市售版首演,預計2010年導入台灣
AUTONET記者:吳煌棋(05/11/2009星期一)
在SBK賽道版BMW S 1000 RR投入SBK戰局之後,市售版繼日前在MotoGP西班牙站以前導車身份突然現身之後,終於在具有傳奇色彩的義大利Monza賽車場全球首演,這是BMW Motorrad首度推出具備創新設計的Supersport市售跑車,而且引擎馬力強勁。

令BMW車迷興奮的是,S 1000 RR市售版將於今年初夏在歐洲上市,總代理汎德也將採用接單訂購方式引進此全新性能勁駒,訂購車輛預計將於2010年抵台,含稅參考售價約為新台幣168萬(以實際到港價格為主)。





賽車精神傳承,開創Supersport新局

S 1000 RR所搭載的水冷直四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193hp,車體重量183kg (油箱注滿燃料204kg),搭載可選配的Race ABS車體重量為206.5kg。特別的是,DTC動態循跡控制系統(Dynamic Traction Control),Race ABS與DTC整合在一起,透過單一按鈕控制,並且採用BREMBO煞車系統,達成騎乘動態、安全、創新合而為一的全新動能境界。

選擇在Monza賽車場發表S 1000 RR,代表著BMW Motorrad對這一輛全新Supersport深具信心,同時職業車手Troy Corser與Ruben Xaus,更騎乘著經過重改的SBK賽道版S 1000 RR,與其它SBK好手同場競技,也感謝SBK訂下的規則,讓S 1000 RR得以導入市售,並且保留馬力強勁、好騎、易操控、符合人體工學與空氣動力學等特性,更透過排氣系統與觸媒轉換器,讓廢氣排放符合法規。乍看之下,似乎S 1000 RR也沒有特別,但是有這種想法的騎士與其它品牌的Supersport,將會在適當的時候,了解自己大錯特錯。




高科技安全導入,BMW F1引擎科技採用

關於主動式安全科技,S 1000 RR導入源自賽車科技結晶的Race ABS系統(四種模式),DTC動態循跡控制系統,同樣也是市售Supersport的最新科技,裝配於S 1000 RR身上,有助於過彎與煞車穩定性。

引擎更可透過按鈕依Rain(濕地行駛)、Sport(一般路面行駛)、Race(賽道行駛/裝配賽道用胎)、Slick(賽道有油污)等狀況,切換不同的動力輸出模式,騎士可以依面對路況的不同,對引擎輸出進行調整,當Race ABS與DTC合作發揮功效,引擎也適當地發揮,確保最高水準的性能和安全性於一身。

全新設計999c.c.直列四缸引擎,透過極為緊湊、小巧的設計,讓整體車重維持在剛剛好的183kg;再加上凸輪軸設計予以輕量化,更可讓引擎轉速提升迅速,維持引擎低轉速的輸出扭力,在引擎轉速全速域,發揮引擎性能最大效益。引擎閥門和凸輪軸皆採用F1級技術製作,得以讓引擎以高轉數長時間運作,讓原廠工程師得以讓引擎性能調校得更棒。此外,S 1000 RR油箱滿載時,重量也不到205kg,徹底實施輕量化。

引擎可以發揮最高性能,並且維持緊湊的體積與59.8kg輕盈體態。原廠數據顯示,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193hp/13000rpm,最大扭力11.4kgm/9750rpm,以最高速度奔馳時,引擎最高轉速瞬達14200rpm,而其不鏽鋼排氣管採用4-2-1設定,讓廢氣能夠迅速有效地被排出。

考量騎士身材,CAD輔助設計

在車體設計方面,BMW Motorrad替S 1000 RR裝置前傾32度的引擎架,前輪採用直徑46mm倒立式前叉,後輪採用高剛性鋁合金搖臂,避震彈簧與阻尼設定可調,兼具跑格與道路騎乘舒適度。更貼心的是,參考600c.c跑車的騎姿設定,讓身材較不高大的騎士也可以掌握S 1000 RR。此外,透過CAD電腦輔助設計(Computer-Aided Desig),S 1000 RR車體得以誕生,更通過空氣流體力學的考驗。










 
 
05/1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