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主權基金即將入股M-BENZ?!
AUTONET記者:盧佛青(04/24/2009星期五)
上海國際車展正式宣佈於當地發售的國產化北京奔馳C280新車。
在不久前所開幕的2009上海國際車展上,專程前往參加M-BENZ與MAYBACH本屆車展揭幕式的DAIMLER AG執行長Dieter Zetsche表示,該集團已經與中國大陸主權基金討論入股DAIMLER AG集團旗下M-BENZ汽車品牌的相關事宜,若雙方溝通成功的話,在過去M-BENZ超過一百年的發展史上,將首度有來自中國大陸的資金注入這家德國高級汽車品牌!

當地政府規定,只要是國產車出廠尾廂一定要貼上中文標示的製造廠名稱!
根據我們率先取得的外電消息顯示,M-BENZ高級汽車品牌背後的DAIMLER AG集團,已經正式與中國投資有限公司(CIC-簡稱中投)進行接觸與討論,內容涉及中投公司即將在今年底展開的投資計畫。

外電報導,若此次中投能成功入股DAIMLER AG,中投將成為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投資基金後入股DAIMLER AG之後的的第二個境外主權基金,剛剛在三月底阿布達比主權基金斥資19.5億歐元(約合新台幣億859.15 元)購入戴姆勒9.1%的股權,成為DAIMLER AG集團的境外最大股東,而德國DAIMLER AG集團公布2008年第四季該集團虧損達到15.23億歐元,約合新台幣671.02億元。

而DAIMLER AG集團執行長Dieter Zetsche同時在對媒體發表談話中表示,這趟參加2009上海國際車展之後,他本人也將飛抵北京與官方代表進行會晤,但並未說明中投公司代表是否也將出席這場會晤。

此外,剛剛在不久前舉行的海南島博鰲亞洲論壇中,中投董事長樓繼偉表示,該公司2009年將擴大國際投資,其中歐洲將成為積極考慮的重點,中投公司表示接下來該公司將積極投資非金融領域,其中歐洲境內的工商業將成為其創投重點。

根據DAIMLER AG所公布的2008年年報,2008年收入比2007年減少約3.5%,全年淨利為14億歐元(約合新台幣617.72 億元),比2007年下滑達65%,依照按照Dieter Zetsche日前的發言,DAIMLER AG集團今年第一季的稅前利潤將為負值。

而在汽車銷售量方面,今年第一季DAIMLER AG集團的銷售比去年同期下滑23%,但在中國大陸汽車市場今年第一季就銷售達到1.1萬輛新車,光是今年三月份也於當地市場售出約5100輛新車,創下該品牌進軍當地市場以來的單月新高記錄,還要比2008年三月成長約一半左右(同樣創下單月去年比全球各大單一市場的成長新高記錄),但當地市場觀察家認為,要等到2010年北京奔馳正式投產全新世代E-Class豪華房車,在當地市場的銷售數量,才足以與已經於當地生產二款車系以上的AUDI與BMW相提並論。

2008年M-BENZ在中國大陸銷售新車3.87萬輛,而BMW AG銷售新車6.58萬輛,DAIMLER AG集團執行長Dieter Zetsche期望2-3年內超過BMW AG,並且希望在5-10年內超越AUDI。

此外,Dieter Zetsche也表示,位於在中國大陸合資的主要對象北汽集團,近來積極發展自主汽車品牌與產品線,他也表示DAIMLER AG將全力協助北汽自主品牌在技術方面,或許最快在二年內由北汽自主研發的新車中,將導入由DAIMLER AG集團提供的造車技術。


 
 
04/2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