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學生最愛小型車,房車屬於中壯年的玩意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24/2009星期五)
在台灣,速克達可是大學生的最佳代步工具,而在日本,卻以小型車最受歡迎,前者著重在高機動性,後者是為了享樂便利,但無論台灣或者日本的學生,都飽受金融海嘯衝擊之苦,養車購車費用大幅縮水。反倒是以樂趣取勝的跑車,有錢多金的中壯年世代充斥在兩個市場。

根據日本自動車工業會所做的「2008年度乘用車市場動向調査」發現,年輕一輩對於汽車的喜好與價值觀似乎和上一代有所不同,其中小型車最受到大學生喜愛,中壯年則鍾情於跑車。早在2007年的一份報告顯示,日本年輕人似乎離汽車越來越遠,不僅考駕照的人數明顯降低,就連原本頗受年輕族群歡迎的車款在銷售上也不如前。以現在的大學生來說,雖然在數年後將踏入社會,但在調查中發現33﹪的人想購買小型車,四門房車為25﹪,跑車僅有19﹪,這種結果和過去幾年有非常大出入。而40到50歲的中壯年,是以房車為首選,第二名則是小型車與跑車,第三名則是旅行車等RV產品。

而這份調查分析,日本社會歷經經濟泡沫的長期低成長,加上2008年的金融海嘯影響,使得大學生對於前景非常悲觀,連帶也回歸到務實面,因此在選擇新車時會先以實用及預算做考量,這也是何以小型車最受青睞的主因。反觀40-50歲的中壯年族群,在大學時期正處於泡沫經濟高峰,消費觀念是以享樂至上,雖然目前已經成家立業,但基本需求與心態並未做調整,因此在購買車型上當然與大學生不同。另外日本大學生普遍認為工作都快沒著落,購車養車勢必會成生活上一大負擔。

看來在泡沫經濟環境下成長,又碰上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風暴,日本新一代年輕人將會變得更保守也更務實。


 
 
04/2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