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大車不可不知的動力之秘!
AUTONET記者:盧佛青(04/23/2009星期四)
NISSAN VQ6引擎本體
對於許多消費者來說,購買一輛大型房車,除了要面子:豪華精緻霸氣之外,若沒有相稱的動力表現,其實大車再怎樣都只是一種負擔,動力輸出不足不僅讓人嘔,若動力組合無法發揮優異的傳輸效率的話,空有大馬力也不見得能夠完全遂行駕駛意志,另外在行駛過程中,是否能夠提供順暢的駕馭或乘坐感,不但對於駕駛人的感受有相當大的影響,也關乎到乘客由起點到目的地這段過程中的舒適性。

脫氧鑽石鍍膜的運用,在於提升VQ引擎本體機件在長期使用下,較低的摩擦力可以有效地降低因為熱損耗對於機件造成的磨損。

所以誰說動力對大車不重要?

一輛大型房車的動力配置,關乎於原始設計與科技理念,此外經過電腦模擬與實際測試後,更必須依照消費者可能所遇到的各種路況是否適用,進一步修正或調校,這也是為何許多國際大廠在研發一輛大型豪華房車,必須到各種嚴苛的環境進行測試,而在各市場國產化的新車,更必須依照當地行車條件與所在環境進行更精細的調整,因為這樣才能真正切實地符合消費者的需求。

你我都在台灣,我們購買大車對於動力的要求,不外乎動力是否充裕、傳輸效率是否優異、油耗表現等等,所以對車廠來說這實在是一種相當大的考驗,不僅要應用最新的造車技術,還要考慮到動力組合之後的整體效能,在高油價的環境下,當然也要為消費者的權益錙銖必較,所以一輛新世代的頂級豪華房車,如無法符合前述各項綜合條件,勢必也會受到準買家或消費大眾的遲疑。

可變氣門正時系統對於自然進氣引擎來說,可以在各引擎轉速下,都足以提供最高效能的動力輸出表現。

2.5L全新大車主流動力級距

即將在五月份正式發售的全新大改款ALL NEW TEANA,承襲NISSAN日本原廠一向對於動力研發追求極致的理念,導入了全新2.5L VQ系列V6引擎,新世代的VQ6動力心臟,更進一步以符合新世代大型豪華房車的需求予以全面精進。

當然,因為台灣交通監理單位制訂的課稅級制劃分,所以傳統上會有許多車款所搭載的引擎排氣量會設定在2400c.c.以內,但對於新世代的大型房車買家來說,引擎容積不再是唯一的判定標準,重點是動力效能與使用的效益,在日本包括TOYOTA與LEXUS在內的品牌,在高價位的中大型與大型豪華房車(250-450萬日圓)幾乎全數採用了排氣量為2.5L的設定,而包括德國BMW這家在全球高級車壇以動力科技見長的品牌,旗下豪華運動房車銷售主力,也是以排氣量為2.5L的六缸引擎為主,無論是最頂尖的品牌或是對於效率最要求的業者,2.5L的引擎排氣量,在先天上結合最新的動力科技,可以提供比照2.0L直四引擎的油耗表現,卻可以擁有達到3.0L的動力輸出水準,所以2.5L六缸引擎配置,將成為未來大車主力,這已經成為國際車壇之間的一種共識。

F1顯微科技加工,可以讓引擎機件降低磨耗,進而提升引擎整體運轉效率與耐用性。

VQ引擎再進化

全新ALL NEW TEANA除採用全新世代的2.5LVQ引擎,其中汽門頂筒採用脫氫鑽石鍍膜(Hydrogen-Free Diamond-Like Carbon Coating),不但可以減少汽門系統40%的摩擦,更可以提昇燃油效率,當然在這裡或許您會有疑問,為什麼引擎需要採用「脫氫鑽石鍍膜」技術,事實上鑽石鍍膜是一種尖端技術,目前運用範圍包括太空梭表面與高精密模具等,主要功能為耐磨耗與減少表面的摩擦力,而比較之下傳統的鑽石鍍膜因含有氫原子,會使得鍍膜的韌性及耐久性下降,而NISSAN第三代VQ引擎採用2007年開發的脫氫鑽石鍍膜製程,不僅韌性與耐久度大幅提升,潤滑的效果也更佳,這項技術更在2007年獲頒由日本產業經濟省所頒發的傑出製造賞肯定。

汽車引擎由於必須處於長時間的工作狀態,所以內部機件的潤滑就關係到動力輸出水準的效率,降低機件的摩擦其實也有助於整體機件的耐久程度,不但可以使得引擎更為耐用,也可以讓運轉隨時都處於最佳效能狀態,效能提升了自然動力系統就可以降低耗能。

另外,在ALL NEW TEANA所搭載的VQ引擎,更採用可變進氣控制系統,引擎管理系統會依照實際行車狀況與變速系統所下指令進行最佳的效率化因應對策,在引擎轉速在3800rpm以上,閥門會予以開啟,系統會減短有效進氣歧管長度,以減少進氣阻抗,達到增加吸氣量與提高馬力的功效;另外在日常行車的實用轉速1800rpm-3800rpm,引擎管理系統會命令閥門關閉,以加有效進氣歧管長度,來增加進氣慣性進而提高扭力輸出表現。

而採F1一級方程式賽車尖端技術的顯微鏡面加工,更可以減少軸頸與軸承間的機械磨擦,提昇燃油經濟性及引擎性能,而且在製程中更鍍上超級滑順的鉬合金,降低引擎內部摩擦,讓引擎能更快地拉高轉速,減少磨損。

在日本各中大型高級房車,主力車款採用排氣量為2.5L的六缸引擎已經呈為一種主流(圖示售價為日圓單位)。

第三代VQ+ XTRONIC CVT的無懈可擊

一具引擎動力輸出在如何強勁,如果沒能搭配適切的變速系統,那空有F1級的動力輸出其實也是枉然,在ALL NEW TEANA變速系統上採用的是新一代的XTRONIC CVT無段變速系統,同時提供六速手自排與720種變速邏輯模式,為不同的駕駛路段創造幾近無頓挫的精湛駕馭,裕隆日產更表示,在 All New Teana車上搭載的VQ系列引擎與XTRONIC CVT堪稱為是「史上最佳的動力組合」。

除卻材質上的革新之外,ALL NEW TEANA車系搭載VQ引擎搭配「三代半」的XTRONIC CVT無段變速自排,除了可以去除傳統車輛在加減速上出現的段差,並且降低因為換檔銜接產生的車頭慣性效應,讓加速過程一氣呵成而且更為順暢快,這樣的特性也更適合高級豪華房車,這樣的配置當然也在AUDI等德系高級房車普遍採用下獲得例證。

第3.5代XTRONIC CVT無段變速系統本體解剖圖

此外,全新NISSAN「3.5代」的XTRONIC CVT無段變速自排,具備更為寬廣的齒輪比設定,扭力轉換器鎖定區域也更為寬廣,而且全新的控制單元,更根據包括油門深度、車速、坡度、轉向角度等等,提供多達720種以上的換檔控制邏輯,提供在各種情況下最佳化也最高效率的換檔曲線,除了可以提供最順暢的加減速表現外,也更能提供乘員最頂尖的順暢行車體驗。

進一步說,全新的NISSAN「3.5代」的XTRONIC CVT無段變速自排,與第三代CVT(搭載於原有NISSAN Teana 3.5L)相比摩擦力大幅降低30%,而且具備更優異的油耗表現,而且葉片式油泵可減少帶動扭力需求,而採用Super Charging加壓式裝置更有效提高油泵效率,藉由減低周邊元件的摩擦力、離合片間隙的最佳化、減少離合片數量、油封型狀最佳化,與減少油槽內變速箱油產生的阻力,讓這具變速系統可以達成最佳的動力分配效率,在一般行車時可以提供完全無段差的加減速表現,而且更是可以隨時遂行駕駛意志的利器!

第3.5代XTRONIC CVT無段變速系統利用更寬廣的扭力鎖定區域與齒輪比,來大幅提昇燃料效率,讓大車也可擁有省油效能。

史上最佳動力組合

即將在五月份正式上市的全新ALL NEW TEANA頂級旗艦新車,即將成為銷售主力的2.5L車款,因為「史上最佳的動力組合」,締造了185ps/6000rpm的最大馬力,以及達到23.2kgm/4000rpm的峰值扭力,與在全球運動豪華車壇素富盛名的BMW 323i的輸出表現在伯仲之間(最大馬力為190ps/5900rpm,峰值扭力23.5kgm/3250rpm),而且經過原廠測試後,起步加速0-100km/h僅需9.8秒,而每公升無鉛汽油更具備達到12.3km的平均行駛里程,油耗表現甚至比身型小一號的中型房車還要優異,而且還未上市,就已經提前獲得經濟部的環保能源標章,更是政府單位對於NISSAN頂尖造車科技所締造優異效能的最佳肯定。

所以,誰說大車的動力不重要,其實由引擎本體的機件設計到整體效能提升,乃至於搭配變速系統所衍生的整體效益,對於駕駛人的使用需求,到乘客的行車體驗與乘坐品質都會產生相當大的影響,而且因為大型車體積與重量更大,所以一味地採用技術較傳統的小排氣量動力組合,反而會造成引擎與變速系統的負擔,唯有先進科技與普獲各界肯定的頂尖動力組合,才能夠為消費者提供最大的使用效益。

第3.5代XTRONIC CVT無段變速系統的換檔時間大幅縮短一半,也代表著換檔銜接品質更為順暢且優異。



 
 
04/23/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