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掀運動風─AUDI A4 Avant 2.0 TDI(二)
AUTONET記者:A-Ju(12/26/2008星期五)
AUDI A4 Avant 2.0 TDI有著迎合時下消費者胃口的動感外表。
2006年AUDI R10搭載V12 TDI柴油引擎,在Le Mans 24小時大賽拿下冠軍,成為Le Mans賽事首輛柴油冠軍車,爾後至2008年,R10連拿三屆冠軍,以優異地性能與耐久性為TDI柴油引擎作了最強而有力的背書。

該具2.0L TDI是VW集團泛用的柴油引擎之一。
透過Le Mans賽事,TDI引擎獲得了極佳的宣傳效果,同時也建立柴油引擎領導品牌的形象。而AUDI Taiwan登台後首度引進的A4 Avant 2.0 TDI,搭載目前VW集團泛用的2.0L TDI引擎,排氣量為1968c.c.,擁有143hp/4200rpm最大馬力,並且在引擎轉速1750-2500rpm時輸出32.7kgm峰値扭力,搭配全新具模擬八前速檔位之Multitronic無段變速系統,這也是同級車中首度具有八前速檔位,以及柴油引擎搭配CVT無段變速系統的車款,將可利用更寬廣的檔位齒比,提升省油效率。

在實際試駕時,瞬間起步加速因CVT一貫的換檔平順特性,使得它不會有過去柴油車的猛烈推進感,尤其是重踩油門到底時,滑順地加速感相當接近於汽油引擎特性,對於大多數的台灣消費者,不較不會出現適應上的問題,不過也因為換檔過於平滑,反而會讓人有一種動力被抑制住的錯覺,尤其是於超車再加速時的動力反應不是那麼的直接,幸好扭力輸出夠飽滿,隨著轉速提高至峰値扭力湧出的轉速區域後,就可以感受到較充沛的動力了。



此外,A4 Avant 2.0 TDI所配置的Multitronic無段變速系統,還具備了方向盤換檔撥片機制,駕駛可藉由方向盤後方的撥片進行換檔,一直以來,該組換檔機制,無論是配置哪一具變速香,手指按壓的敏銳度便以頗受好評,無論升降檔都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將訊息傳遞至變速箱,只是這對位於方向盤兩端的撥片面積能夠加大,必定會讓操作上更為便利。
A4 Avant 2.0 TDI在導入Servotronic速度感應式轉向系統,使得轉向精準度有所提升。


而在操駕表現上,A4 Avant 2.0 TDI維持了一貫的穩健風格,不會有過於躁進的表現,但也不會有激情地樂趣,水準之上的轉向精準度,可以輕易地讓車隨意轉;不過近年來AUDI為了強調運動風格,懸吊設定上偏向硬調,雖說有可能受到台灣有如碎花拼布般的爛路影響,但是對於碎震抑制上還是有進步的空間,即使可以提供駕駛者明確地路感,可是其他乘客的乘坐舒適性就會被打點折扣了,整體在硬派運動感與舒適性的平衡上,也許可以在未來針對台灣路況稍作調校,取得更好的舒適表現。




 
 
12/26/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