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車注意!如何預防被敲竹槓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30/2008星期三)
「哇哩咧!只是叫個拖吊車就要花上好幾千,擺明就是坑人嘛!」,每當颱風過後與農曆春節期間,不少人因愛車拋錨或泡水都碰過被坑的情況,在高速公路上愛車卻發生拋錨,打電話求救平白多花了許多錢…..。

其實開車族多少都會碰到,每到農曆春節或者颱風過後,打著公路救援的不肖業者便會獅子大開口,無論是多少距離,反正就先開價然後拖到「特定」維修廠,原本只是1、2千元就可解決的小問題,結果必須花上數倍的代價才有辦法脫身,因此建議各位開車族在行前必須作好檢查,尤其諸多車廠都定期舉辦家健診活動,不妨善加利用這些方案。

為了維護駕駛人自身的權益,平時請加強車輛之保養及維護,無論平時或春節期間,出遊前請詳加檢查車況,一般檢查項目包括日常保養必需的「五油」-煞車油、引擎機油、變速箱油、動力方向機自動油、差速器齒輪油,與「三水」-電瓶水、水箱冷卻水、雨刷水,並且將關乎行車安全的頭尾燈、煞車、輪胎、備胎、車身、底盤、雨刷片等項目列入。

行駛途中如遇車輛故障,請洽高速公路局特約拖救車執行拖救作業同時索取並閱讀拖救三聯單,等待救援期間,車內乘員請撤離至護欄外,以維人員之安全。此外;車輛拖離高速公路後請找原廠牌之修護廠或自己熟識的汽車修理廠檢修,以確保自身之權益,否則就別怪人漫天開價。

此外,雖然新車仍在保固期內,車主仍享有諸多的權利,但卻時有耳聞特某些不肖特約廠家會將新車零件拆卸換上中古品,然後再將之作販賣等用途,難怪新車一修再修也找不出問題來;但是許多車主仍以原廠為優先考量,尤其是能負擔高價維修費用的進口車主,回原廠就是為了信任度問題,只要能花錢了事就沒問題;不過對於一般市井小民,國產車的零件雖便宜,但是市場流通性大,極有可能發生這種事情。舉例來說,過去國內車廠對於召回動作唯恐避之不及,深怕因此影響銷售成績,所以曾有車廠對進行一般保養的車輛,作缺陷零件的更換,這種事車主當然不知囉!

修車廠的生計全靠保養零件與工時計算,曾聽朋友說零件還可以用,修車廠竟沒有徵詢同意就將零件更換,同時還要求付款,這種將近8成新的零件被換下後,極有可能被當成新零件來處理。所以在購車之前,不妨先問問週遭親朋好友,是否有較好且價錢公道的修車廠,或者服務品質佳的原廠保修廠,這樣的話才不會當成冤大頭無謂的金錢。


 
 
07/30/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