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約能量又一章─化排氣熱能為電力
AUTONET記者:Eddie(07/30/2008星期三)
石油價格上漲,促使各種昂貴的燃油節省科技研發繼續發展腳步,一項由俄亥俄州立大學與加州Caltech公司合作發展一種提升燃油效率可達10%的科技,將特殊材質製作的轉化器,由排氣熱量擷取電力。

被稱為thermoelectric的邏輯,主要是用來將引擎的熱量轉換成電動發電機,但是不像以往使用水或是燃油帶動電力,而是這個裝置直接就可以轉化成電力輸出。

現在一般車輛引擎只有發揮燃油效率的25%,而且因為無法精確操控汽車使用能源的效率,造成不少浪費,所以這個裝置有助於將浪費掉的能量重新擷取,雖然這個科技不算新,以往就被NASA美國太空總署在外太空使用。不過未來這項科技的上市時程推估還需要五到十年,而且如果產能夠大,也許這個裝置未來僅需要10元美金,就可以提升10%的引擎燃燒效率,可說是傳統引擎的環保救星。

BMW正在研發類似的裝置,HONDA好像也有這樣的計畫,不過隨著各種替代能源車的研發,已經停止這方面的研究。


 
 
07/30/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