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量暴增導致勞工荒!日系車廠向巴西招手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17/2008星期四)
由於銷量激增所造成的勞工荒,日系車廠決定向拉丁美洲的巴西招手,希望日裔巴西人能前往車廠工作。
美國汽車市場同樣受到油價不斷飆升影響,許多高油耗、低經濟效應的車款銷售停滯不前,不但促使了美國三大車廠重新調整產品路線外,更對公司組成與工廠編制大幅進行瘦身計畫,資遣了許多員工。

巴西為拉丁美洲中日本移民最多的國家。
反觀於美國汽車市場中的日系車廠,由於旗下生產的車款平均於經濟性、環保面較為優異,因此讓許多消費者口味轉向,投向日系車款懷抱,不僅讓這些如TOYOTA帶頭的日系車廠銷售表現蒸蒸日上,且製造出更多的工作機會。

但因銷售量的激增,位於日本的生產工廠開始出現了勞工荒,但以目前日本的產業結構而言,如此大量的勞工荒相當難以解決,因此日本決定向海外招手,第一想到的,當然就是拉丁美洲中最多日本移民的巴西此國家。

於1908年法律修改後,首批日本移民於同年從神戶港口搭船抵達巴西,雖然二次大戰後日本與巴西斷交,但戰後大批難民湧入巴西,使得巴西當地擁有大量的日裔巴西人,而由於此血統身分,本車廠決定向這些人口招手;根據日本法律,只要可以證明自身祖先為日本人,便可申請日本簽證,取得簽證後便可前往日本車廠工作,當然這中間複雜的法律問題交由人口仲介所負責,以避免不必要的問題發生。

不過雖然鼓勵日裔巴西人前往日本車廠工作,但工資方面還是略遜於日本住民,日本工作者平均工資為每小時20美元,日裔巴西人則平均為12美元。


 
 
07/17/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