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over革命性新形態能否稱霸?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17/2008星期四)
回過頭去看看百年來的汽車,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各世代的分野、各年代車型的差別,以及工藝的精進。那麼我們身處其中的現在呢?好幾場默默的汽車革命早已發生,在這人類征服陸面的過程中,有些在競爭中黯然退出,有些日新又新地繼續進化得更完美。其中的新物種Crossover,看來正扭轉著市場生態,逐步為大家所接受。從都會到鄉野,有越來越多的蹤跡。

基本上Crossover就是大家熟悉的跨界,但在成為跨界之前可是有個叫MUV的稱號,也就是Multi Utility Vehicle,在初期算是RV(Recreational Vehicle)的一種,但簡單歸納起來,具有幾種重要的特質,四輪傳動、較高的底盤、靈活運用的車室空間、接近一般房車的行駛特性和極適合於都會使用。

這和市場上已行之有年的SUV有什麼不同?或許Crossover的前三項特質和SUV是重疊的,但是在後面兩項就區分開來了。不是很多SUV都強調具備了後二者的特質嗎?但事實上可不是那麼一回事!

早期的4×4越野車一味地強調越野性能,其他方面一點也不具親和力。近來市場上開始有適合一般使用的4×4越野車,就是新型的SUV。但即使強調都會行駛性,但是這些SUV仍未全然進化成功;基本上是以傳統4×4的高大車體加上簡化的底盤。雖然行路性已較過去「更適合」在一般路面上行駛,但在過彎時的側傾幅度之大,仍讓你聯想到貨車而不是房車。事實上在美國高速公路上的翻車事故有不少都是類似的車輛所造成的。

至於在極適合都會使用方面更不需多談;只要開過這些SUV去停車塔或機械式雙層停車位停個車,保證險象環生;即使有些車商不斷強調這幾款車的車高經過考量,停入地下室或停車塔絕對沒問題。但相信我,如果你是車主,你絕對不會那麼做!

市面上還有一些高價的SUV,在較為複雜的底盤結構和電子系統控制下,在柏油路上行駛時會比上述入門級SUV車款來得穩定些,但仍難以克服高大車體的物理性質,較低都會親和力等先天缺憾。而所謂的Crossover,像是VOLVO的XC系列、AUDI Allroad、SUBARU Forester/Outback乃至HYUNDAI Tucson、BMW X6等。不僅在舖設柏油的都會路面上開起來就像房車般輕鬆自在,在實際的越野陸面上也較一些號稱強悍的越野車不遑多讓。

這些產品不就是把旅行車加上四輪傳動系統而已嗎?表面看來是這樣,但如此的設計卻比其他看似高大威猛的新型SUV好得太多。高價、配備了較複雜四輪傳動系統的高級SUV,不免耗油、易搖晃,很難兼顧在柏油路面上的性能表現。低價的輕型SUV保有了高大的車身,採用了較簡單的四輪傳動系統,加強在柏油路面上的性能,擁有漂亮的空間。可惜簡單的底盤要鞏固車身的搖晃並不容易,同時簡化的四輪傳動系統也大大削減了越野能力,在真正駛入野外時進退維谷!

受到高油價的衝擊,耗油的傳統SUV已經不再是市場寵兒,而房車又嫌空間運用不夠,反而是Crossover更吃香,Crossover因此在未來能否稱霸,就端看消費市場的接受度與油價問題了!


 
 
07/17/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