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源新希望-油砂
AUTONET記者:Eddie(07/11/2008星期五)
油砂的面貌
今日因為許多石油國家掌握石油資源,所以一但石油國家組織減產或是發生政治事件影響供油,全世界都會受到石油價格高漲的影響,而現在雖無政治因素或是減產政策,但是油價隨著投資客炒作,加上開發中國家如中國、印度等等大量使用石油以促進工業與建設發展為由大量進口石油,使得其他國家需要以更高的價格購入石油,因而造成油價高居不跌,突破一桶原油140美元大關。

隨著石油國家數十年來的不斷開採原油,未來預估石油的產能將會逐漸衰退,各國除了加速替代能源的開發之外,許多以往被視為開發成本過高的蘊含石油天然資源如油砂,目前已達開採經濟規模,受到許多石油公司的矚目,正加速開採當中。

油砂(oil sands)是一種含有原油的砂狀礦藏,其成份包括砂、瀝青、礦物質、土和水,其中,瀝青是油砂內所含的原油,它比一般傳統原油之黏度高,屬重油。由於流動性差,需透過稀釋後,才能藉由油管輸送。其開採的方法,也因流動性差異,有別一般傳統原油。

一般開採方法分地表開採及現地鑽井採收法,油砂的開採成本遠高於原油。近年來,由於傳統原油蘊藏量遞減,再加上最近國際油價走高,油砂開採技術改善與提升,油砂漸成各國爭相搶進的替代能源。

美國將油砂列入國家能源計畫,並視為重要的策略性能源之一。全球油砂主要蘊藏在加拿大、委內瑞拉及俄羅斯,加國蘊藏量不少,其原油30%來自油砂。

依美國能源部估計,目前已知美國油砂中之原油約有800億桶(全球原油蘊藏量約10000億桶);加拿大開採更為積極,據亞伯達省(Alberta)能源局估計,其油砂含有原油約1750億桶,其中3000億桶可加以開採出來,2001年其生產量為645000桶/天,預計於2010年可提高到170-200萬桶/天。

過去油砂的開採曾經一度被視為痴人說夢,因為成本太高而且可能造成環境污染,但是隨著油價的飆漲,許多大油公司如ExxonMobil、Royal Dutch Shell和Chevron Texaco等,都將做新的投資於油砂,也有公司打破行情,購買土地以做未來的開採。中國亦注意到此趨勢,也跟著做投資,並興建管線,將製成的燃料送到太平洋岸以供輸出。加拿大政府及相關工業表示,北亞伯達證實的油砂儲藏量有1750億桶,只有沙烏地阿拉伯可與之匹敵,前景可期。

加拿大的油砂蘊藏含量已經可以與中東石油國家匹敵
油砂的開採需要仰賴大型機具與複雜的提煉程序

 
 
07/1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