嶄新科技=體貼人心?Automobile不這麼認為!車輛爭議設計系列報導(一)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11/2008星期三)
BMW iDrive車載平台系統充分利用電子科技整合車輛控制介面,但於消費者口中評價兩級化。
隨著造車工藝的日新月異,越來越多的嶄新科技出現在車輛之中,更藉由著電子技術的發達,讓車載資訊平台的功能逐漸放大,進而取代過去儀表板與中控台上那繁複的操控按鍵,不過如此的發展腳步下,對於用車者是否皆為正面效果?是否皆以符合人體工學、大腦思維模式下加以設計?還是首重炫目聲光效果?來自美國的汽車專業雜誌Automobile,日前便針對當前市面的所有車款作出調查,調查中指出不少Automobile編輯群較不茍同的嶄新設計,有哪些?我們一起來瞧瞧!

Automobile此次報導中對於iDrive頗有微詞,但這僅代表著此媒體的主觀意識,消費者心中仍有自己見地。
當然,Automobile的意見,絕對不代表你的意見,會做此報導作系列介紹,僅為提醒消費者之效果,提想消費者在接受車廠研發之炫目科技同時,也須以自身使用性為出發點,審視其上手度與親切度,能有此思維模式,方為最聰明的消費者。

以自身為例,由於過去駕駛車款為較舊式的車型,因此在關上車門後,都會習慣的拉一下車門手把確定車門以確實上鎖,但於遇到了具備免持鑰匙系統的新車試駕之際,這習慣卻讓我總是有著「關不上車門」的情形發生,由於此科技的貼心,持鑰匙接近車輛後,便會主動的將車門解鎖,因此如我依照平時習慣拉動車門手把,便無法測試車門是否確實上鎖,因此此系統對於本身,便非為一喜愛設計。

由於此次Automobile所作的調查結果相當多項,因此此篇報導採系列露出,今天的主角,則為BMW推出、擁有正負兩極評價的iDrive車載平台系統。

藉由此世代七系列首度問世的BMW iDrive系統,其本意乃是將車輛控制介面作整合化設計,包含車輛設定、音響系統、空調系統等皆可在iDrive內搞定,並同時導入近似於電腦滑鼠的控制介面,讓習慣滑鼠的現代人,能擁有如同坐在電腦桌前般的控制便利性;而依照Automobile的見解,iDrive系統過於繁複,駕駛或用車主難於第一時間以直覺式的思考模式控制。

以最基本的音響控制而論,要轉換廣播頻道,便需要相當複雜的控制路徑,不過當第二代iDrive改良問世後,整合了許多功能介面,並減少了使用旋扭的回饋力道,因此雖然簡化了控制,但仍需眼睛注視著使用,方知自己使用的控制鈕進入到哪個選項清單上。

Automobile其實也針對其他BMW的系統作出批評,但由於不同地區的配備有所差異,因此在此不作評論,而針對iDrive而言,改良過之後使用上的確較當初問世時較具親和力,而對於本身而言,一開始並不相當上手,不過再接觸過許多車輛相類似的系統之後,再使用到BMW的iDrive系統上,道也覺得順手,這或許就是「習慣」兩字作祟吧!

以筆者自身想法,iDrive經過進化並親自使用後,親和力已大幅提升。

 
 
06/1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