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虛擬實驗中心讓影像幻化成真!
AUTONET記者:曾力恩(06/11/2008星期三)
AUDI虛擬實驗中心讓影像幻化成真!
科技的日新月異為汽車工業帶來決定性的影響,德國車廠AUDI藉由新開展的虛擬實驗中心〝Virtual Reality (VR) Studios〞,將新車的開發過程,藉由實驗中心的數據監控中心〝Data Monitoring Centre〞作完整的演繹,而不必做出實體測試,因為此虛擬實驗中心的設立,讓所有天馬行空的設計思考都得以實現。

藉由數據監控中心可將概念車款的設計雛形,藉由投影系統放送給具有決定開發權的董事會成員,一輛輛活靈活現的概念車便能透過影像完整的自概念幻化成真,不僅如此更能有效減低新車的開發成本。

虛擬實驗中心的開發者之一Carsten Huschka表示:「藉由數據監控中心的設立,藉由一張張的影像成為人類與新科技之間交流的媒介,整套系統能具細靡遺的將車輛所有於開發時的數據資料,藉由圖像完整傳達給客戶明瞭。」

SONY提供系統支援

這套系統是由SONY Business Systemsn所提供,其提供的高顯像SRX-S110 4K投影機,能將影像資訊以4,096 x 2,160的畫素品質,以3D影像呈現,實際的畫面品質比傳統電視機所能辦到的極限,至少有四倍之多。

車輛的模型可藉由寬高為6×2.3m的PowerWall(動力牆),模型可從原本的560萬畫素,擴大至740萬畫素而不失真,研究設計人員便可反覆檢視車輛設計的各處細節,並且立即修改各處顏色或形狀,因而讓具有市場潛力的全球戰略車款,開發速度更為迅速。

AUDI的設計人員Christian Ziller,表示:「藉由這套投影系統,能讓設計人員於產品雛形時,即能針對車設計中的各部作完整的設計檢查〝design check〞,而不需透過〝edge blending〞邊框結合技術,連接2、3、4台數位訊號投影機才能顯示出最適合的影像畫面。只要一台投影機便能將多張影片作無縫接合,既使是圖像中的最小細節,我們都可以輕易的操控,這套系統絕對能有效改善產品研發設計時的諸多困難。」

設計檢查是為了讓設計者於產品開發的過程中,能反覆檢查其中的差異性與觀念設計溝通,整個過程可從概念車的出現值掉其量產車的正式問世,透過設計檢查能將整個設計概念走向作完整訊速的檢視,而數距監控中心的設立有效加速了其間的流程;有了這套專業投影系統,設計師完全能模擬當光投射在車輛鈑件上所呈現的各種陰影,而這些陰影所帶給我們的視覺觀感便是它是否是一輛具有動感的車了。

虛擬的影像世界讓所有的不可能找到出路

虛擬世界不僅僅只是應用在設計檢查與數據監控中心,越來越多的設計與研究都藉由此系統模擬,應用的範圍包括:車體結構的剛性、強度與耐久度, 還有模擬車輛實際行駛時的道路動態與平順性、燃油消耗、懸吊系統反應、空氣動力學和氣動聲學、空調系統、車頭燈、甚至加入參數設定後,更可模擬車輛遭受撞擊時,車身結構所提供給車內乘員的保護,在虛擬影像世界幾乎是無所不能。AUDI技術研發中心,已藉此模擬多達250種不同的行路狀況,而這還不是它的極限。

工程人員可藉由影像模擬,虛擬出一個鈑金零件實際的模樣,更可以操控自動系統精確的找出車輛的焊接點避免錯誤與銲錯的情形發生;在影像的虛擬世界中,車輛製造過程中每個部份都能經過審慎的檢視,車輛的外觀車色與相關配備能在幾秒鐘之內,便能經過研究人員手中的鍵盤輕易改變,不須考慮費用的問題。

AUDI 汽車安全發展部門主管Ulrich Widmann最後強調:「一部車輛是由許多複雜的結構所組合而成,在車輛出廠前不可能大至保險桿,小至一顆螺絲釘都經過審慎的測試,多虧了影像虛擬世界,車輛的各部位才有經過如同放大鏡般檢查的可能。」


 
 
06/1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