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ROVER Freelander2 TD4英倫全能「柴」駒體驗(三)
AUTONET記者:吳煌棋(08/09/2007星期四)
Freelander2 TD4在沙地,顯露其越野本色。
在此系列報導的前兩篇文章當中,我們已經為讀者介紹Freelander2 TD4在中型豪華LSUV市場中的獨特地位,以及其2.2升柴油引擎的動力特色,而在本文中,我們將實際帶領各位讀者,體驗Freelander2 TD4整體操控表現為何...


Freelander2 TD4輕易地爬上樓梯。
組裝品質佳,車室隔音優異

此次接觸的Freelander2 TD4,雖然是LAND ROVER旗下,最為年少的車款,但是原廠在設計Freelander2 TD4造型時,便決定讓其車身尺碼,保持在適於都市行走的「體格」,而外觀設計靈感取材自Discovery3階梯形車頂、頭燈、水箱罩,與Range Rover Sport車側進氣口、黑色處理D柱,也讓Freelander2 TD4,擁有英國血統的貴族氣息。

Freelander2 TD4,是以簡潔、優雅的風格為主調,擁有同級車款中最大的全景式天窗,不論是皮革座椅的乘坐舒適性與駕駛的操控介面,皆符合人體功學,也讓我們在長時間的試駕過程中,不會感到疲累。

雖然我們在車外,仍然可以聽見柴油引擎明顯的運轉聲浪,但是進到車室中,準備進行一天的工作時,便發現,在車輛靜止與行進過程當中,若不刻意地聆聽,幾乎無法聽到引擎運轉聲;而在高架道路上逐漸地加速達到100km/h之前,也聽不到任何的風切聲,相信這要歸功於Freelander 2 TD4結實的車體結構、嚴謹的組裝品質與隔音工程。

此外,根據環保署檢測數據顯示,Freelander 2 TD4在「原地引擎高轉速3000rpm」、「50km/h 行駛測試」兩個項目中分別獲得76dB、71dB的優異成績。

科技加持操控加分,純正越野血統舒適不減

裝置於Freelander 2 TD4的電子配備,多到讓消費者眼花撩亂,包括LAND ROVER引以為傲的新一代Terrain Response地形反應系統與IDDS動態駕控整合系統、ABS防鎖煞車系統、DSC車身穩定控制系統、HDC陡坡緩降控制系統、GRC陡坡起步控制系統、RSC防翻滾穩定控制系統、ETC電子循跡防滑控制系統、CBC轉彎煞車控制系統,這些電子配備除了可以促進車輛的操控與越野性能之外,也替消費者的人身安全做了第一道嚴密的把關。

實際試駕,我們發現Freelander2 TD4雖然是一款H型大樑底盤的專業越野LSUV,裝置18吋輪圈搭配〝Q〞度十足的懸吊系統,不僅行車路感十分明確、過彎時車身側傾也不明顯,但是原本會擔心,乘坐時的搖晃感受完全沒有出現,反而感覺是坐在一輛高級的豪華轎車之中,在操控與乘員舒適度之間,呈現完美的協調,這也是LAND ROVER造車獨到之處。

On-road與Off-road,TD4火力全面展示

Freelander2 TD4裝置2.2升柴油引擎,最大馬力160hp/4000rpm,峰值扭力達到40.8kgm/2000rpm,搭配CommandShift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雖然馬力不大,但是懂車的人都知道,馬力可以創造極速,但扭力才是攸關車輛起步、加速、爬坡表現的主要關鍵因素,而拜可變葉片幾何渦輪增壓器之賜,不論引擎轉速高低,均能獲得充沛的扭力,因此我們一路上都是微笑著在開車;而且在油價不斷飆漲的年代中,其市區9.1km/L、高速公路14.7km/L與平均11.8km/L的油耗水準,也可讓消費者省點錢。

Freelander2 TD4擁有IDDS動態駕控整合系統,此套系統內建車輛行經各種路況、各種地形時所需的懸吊系統阻尼硬度、車身高度、變速箱檔位等相關參數,其電子偵測系統會知道車輛身處何種路況,自動地將車輛調整在最佳狀態,以順利通過各種地形。此外,Terrain Response地形反應系統,擁有一般路況、草地 、沙地、雪地四種行路模式,透過排檔桿附近的旋鈕,便可直接切換。

因此,雖然於一般柏油路面上,Freelander2 TD4表現地跟豪華轎車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我們為了解其潛藏的越野能力,於是將試車地點拉到西濱公路上,一處不知名的沙地當中。

有看過車輛爬樓梯嗎?相信此時,讀者心中答案會有兩個,一個是在電影中,一個是在特技表演中有看過,不過我們也利用Freelander2 TD4達40.8kgm的扭力、〝Q〞度十足的懸吊系統與高車身底盤,輕易地爬上了一座高臺,相信如果是一般具有四驅功能的SUV,不是磨到車身底盤,就是會發生進退不得的窘態。

接著,在前往沙地途中,我們先經過碎石路面,根本還不用動到Terrain Response地形反應系統,Freelander2 TD4就跟行經柏油路面一般,往前挺進,不一會而,便抵達沙地。為了展現Freelander2 TD4的真實本色,我們將Terrain Response地形反應系統旋鈕調整至「沙地」模式,此時,它便化身為實力堅強的越野車款。

雖然,其2.2升柴油引擎扭力高達40.8kgm,但是在沙地上起步,因為ETC電子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的作動,抑制輪胎打滑,而且「沙地」模式與一般行車模式的差異在於,「沙地」模式可以時時保持輪胎的抓地力,不論是起步、過彎或是煞停,讓消費者可以更加容易地控制住車輛。

此外,在高速過彎的過程當中,因慣性會產生車身側滑,但是車上包括ETC電子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與CBC轉彎煞車控制系統等系統紛紛作動,無非是為了保護消費者的安全。最後,我們要強調的是,雖然Freelander2 TD4不論是On-road與Off-road操控表現皆十分地優異,但是車輛皆有其操控極限,小心駕駛才是王道。

在接下來的報導當中,我們將繼續介紹,Freelander2 TD4的配備、越野性能與安全,敬請期待...

CommandShift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換檔銜接迅速。
Terrain Response地形反應系統,具有四種行路模式。
車室內裝配色高雅大方。
座椅設計符合人體工學,包覆性十足,乘坐感受極佳。

 
 
08/0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