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閃電BMW New M3,西班牙試駕(10)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09/2007星期四)
原廠給我們在ASCARI Race Resort繞跑的機會共計十圈,當我駕駛新M3進入第七圈時,已經是意興闌珊,主要是速度不高,又不能真正盡興地操駕,在第八圈時就有點想從pit區把車開出去,但想想…能在ASCARI Race Resort跑實在是難得的機會,十圈的「遊樂券」還是用完比較實在。

由於太多人搶著要下場,再加上部分歐洲媒體要趕飛機,乾脆就利用這段時間仔細品嚐新M3,先和這部猛獸培養感情,輕柔撫摸方向盤與排檔桿,熟悉一下油門和煞車踏板,氣定神閒後準備下場。為了避免意外發生,一開始先由M5當前導車來場賽道導覽,既然是導覽熟悉環境,當然就要慢慢開,沒想到M5一出pit就加足油門,開始往前衝,輸人不輸陣,我不自覺地深踩油門,渾厚的V8聲浪與貼背加速性旋即出現,短截清楚的入檔,精準的煞車制動,於ASCARI Race Resort發揮到淋漓盡致;再者優異且經過重新調校的底盤懸吊,與放大膽子跟著M5的我,為了避免危險,始終與M5保持約三個車身的距離。

兩圈的試跑M5離開賽道,我除了要面對新M3,還要回憶這兩圈賽道的路線,免得該轉不轉、可加速卻踩煞車,失去原有的樂趣。一開始在ASCARI Race Resort上可是相當興奮,除了禁止你反打方向盤甩尾外,基本上限制並不多,然而無法在高速道狂飆,在跑個五六圈後就有點無聊,同樣的路線、同樣的速度、同樣的入彎點,免不俗開始公式化起來,這時讓我想起房車賽的車手,必須在相同場地長時間悶在車裡。

或許是習慣問題,一般來說當高速過彎時,動作的判斷都需靠輪胎聲響做下一步的反應,然而新M3所配置由MICHELIN所開發的前245/40ZR18、後265//40ZR18輪胎,其表現固然不錯,抓地力也算一等一,但居然一點聲響也沒有,除非是很激烈的高速過彎,否則幾乎聽不到「悲鳴」聲,整個ASCARI Race Resort僅有V8引擎的加速聲,與我2006年在葡萄牙試駕Z4 M Coupe的感覺完全不同。但這樣的設計卻讓我的警戒心提高。依照過去的經驗,當輪胎出現「悲鳴」聲時都會自然地放鬆油門,然而在新M3上永遠不知道何時是車子的臨界點,或許是原廠對於新M3有十足信心,認為在操控性能上絕對夠安全,所以在輪胎配置上採用舒適、性能與安靜並重的設計。



 
 
08/09/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