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WE與ME的轉變…
AUTONET記者:葉毓中(06/26/2007星期二)
新世代生展環境背景不同,但也會有令人驚艷的創意發想!
近年來在七年級生此世代投入職場之後,由於世代想法的不同,衍生出許多觀念相衝突的議題,不斷有著批評七年級生的犀利言語出現,「爛草莓」相信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形容詞。

的確,七年級生所生長的時代背景,與目前身為職場中擔任中、高階層管理職位的四、五、六年級生而言,有著極大差異,因此在不同的環境下,造就了截然不同的「新世代個性」,此外,由於科技的發達、網路世界的進步,從小沉溺在網路國度的七年級生們,與先前世代的人有著多差異點。

網路世界對於我們生活的影響,除了帶來無國界的便利性以外,對於正值學習期的孩童而言,更是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性,由於網路世界的資訊擷取便利,將所有資訊皆攤在同一平面上,久而久之造成了孩童們無上下階級之分,過去鞠躬作揖的向長輩請益畫面,在網路世界中,早就被「搜尋引擎」此強大功能所取代,以自我為出發點找尋知識的邏輯,也成為新世代的觀念。

也由於此,人與人溝通的管道領域,網路開始將佔有比例放大,雖然傳統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相處短時間內不會被取代,但比例卻逐漸下降中,因此待人處世的基本道理與禮儀,也似乎有著較式微的狀況發生。

當然,上述的理論明顯可以看出,會造就今日七年級生想法與老一輩的衝突,主要是出自於環境變異所造成,因此筆者認為將責任歸咎於七年級生上,似乎有著不公的情形,雖然自身非為七年級生,也非七年級生的代言人,但總認為此世代衝突,有著需進一步釐清與提供改善方法的必要。

最近暢銷的「Me世代-年輕人的處境與未來」此書,便以統計學的觀點說出新世代年輕人的想法觀念,在整理超過130萬人次的問卷中,發現了「既具備包容心、心胸開闊、雄心萬丈,卻又有譏諷世事,易感到沮喪、焦慮與孤獨的個性」等特點,雖然並非全盤認定,畢竟這是以統計學的角度出發,但似乎也點出了大多數年輕一輩的個性特質。

不過雖然身處環境如此,但左右孩童人格發展的,最關鍵的人物仍是父母親,如果父母親能做好把關動作,貫徹正確的觀念道理,相信新一代的年輕人甚至有可能具有較我們更具競爭力的優勢;只可惜由於許多父母多採「一胎化」觀念,因此在疼惜過度的情形下,造就了許多「直昇機父母」的產生(無時無刻盤旋在孩子上方,監控孩子,深怕孩子有任何意外發生),殊不知此情形反而造就了孩子無法培養出自我獨立的個性,也難過容易受挫,造成「草莓族」的名稱不脛而走。

也由於每個孩子受到過度的保護,進而讓孩子們產生了高度的自我主義,總是以自我為出發點的想法,或許在求學時於同儕之間影響並不大,但一但投身職場,這很可能就是個關鍵的致命傷!因此〝WE〞世代轉變為〝ME〞世代的說法,也開始繼「草莓族」之後,成為重傷七年級生的話素。

其實世代的代溝,絕對存在於每個世代的交接時間點,只由於當今媒體的誇張膨脹,將目前所面臨的世代問題加以數倍放大,相信在雙方面冷靜思考彼此的立場與想法之後,會有曙光一線的解決良方。

關於此議題的討論,相信還有很多的討論空間,不過關鍵點還是身為前輩的我們,如何以身作則,正確的教導未來後進應有的態度與想法,取代過度的批評與攻擊言語,相信才是讓我們未來主人翁自立自強的最佳態度。


 
 
06/2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