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台灣汽車市場的危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6/2007星期二)
有沒有想過,你只要花新台幣十萬元就可以擁有一輛新車,這可能在五年內會實現,對於二輪族來說聽起來令人興奮,但實際上卻對台灣汽車卻是莫大衝擊,也是未來的一大危機。

2007年對台灣汽車市場來說可是嚴冬,甚至開始進入冰河時期,所有車商都希望能早點融冰,讓市場再度活絡,然而以現在的經濟規模和景氣來看,前幾年刻意營造、惡性競爭下的52萬輛新高點似乎不再,就連40萬輛也很吃力,就個人來觀察35萬輛將是2300萬人口台灣新車銷售的頂點,尤其在大眾捷運工具陸續完工,老百姓荷包大幅縮水,政治決策影響民生,肚子都吃不飽了哪有多餘金錢去買車,因此拼經濟就成為當急之務。

所以就有人希望能三通,三通固然有助於雙邊經貿合作,但若連汽車都能進口,那麼台灣汽車市場的危機就將出現,因為當售價不到新台幣10萬元的中國自主品牌進駐時,消費者對於是否為名牌根本不在乎,就如同手機一樣,初期是大品牌的天下,一但市場有需求,消費端預算有限的情況下,自然可退居第二或第三線品牌,算一算新台幣10萬元只能買150cc的速克達,雖然方便卻飽受風吹日曬雨淋,如果10萬元的1.0或1.3升小車能讓你遮風避雨,裡頭還有音響、空調,縱使是手搖窗甚至手排變速箱,對二輪族來說誘惑絕對大。

你或許認為這只是對二輪族有影響,那你就大錯特錯,試想有多少國際車廠在中國設廠,相同車款比台灣國產車便宜,一但三通,成本加運費肯定比在台灣生產低,如果今天你是車商,會想在台灣當地生產嗎?坐船來不就好了!好,那為了保護台灣汽車工業針對中國車課重税,可能短時間內會有效,但別忘了商人可是無國界,長遠來看台灣未來恐怕沒有汽車製造廠,有的僅剩下代理商與經銷商之類,雖然能提升人民在行的方面個人化比率,但又有多少人會因此沒了工作;且真有那麼多的空間容納突然倍增的車輛嗎?

看起來中國車進入台灣是一大危機,其實不然,台灣汽車市場真正的危機不在外來因素,而是國內供需失調的問題,倘若能制定老車汰換、環保油耗等相關法規,或者有效提升人民賺錢機會,避免人才外流,這樣汽車市場會冷才怪!



 
 
06/2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