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關於〝COOL BIZ〞的五四三...
AUTONET記者:江明翰(06/26/2007星期二)
還記得我們上一篇的觀點曾談到關於新一代的節能環保運動─〝COOL BIZ〞的事情嗎?自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及環境大臣小池百合子於2005年共同推動〝COOL BIZ〞以來,才短短兩年間就引起極大的迴響,但是有趣的是,當時推行〝COOL BIZ〞時,同時也帶出日本保守派與改革派的相互爭論呢!

由於〝COOL BIZ〞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任內所推行的一項重要政策,所以內閣官員與國會議員必須帶頭示範這項政策,也因此日本參眾兩院也訂出開會時可以不用打領帶,但須著長袖或是短袖有領的襯衫,不得穿運動休閒服、短褲等相關服儀規定。但也有風格較保守的官員與議員認為穿著〝COOL BIZ〞的服裝在正式場合有失禮儀之嫌,因此他們仍西裝筆挺地出席會議,所以當時日本政壇也出現了穿〝COOL BIZ〞服裝開會的人是挺小泉,而堅持穿西裝打領帶開會的人士是反小泉政權的政治風向球說法。

同樣的情況當時也出現在民間企業體系,當時有不少大企業的主管認為從事商務往來時,若不穿西裝打領帶,看起來就很輕浮,不僅對對方很失禮,也會給人不專業的刻版印象。也因此當時負責販賣西裝的店家們,除了推出既透氣舒適又防水的輕量化〝COOL BIZ〞服裝商品之外,他們仍主打傳統的西裝服飾商品,以服務傳統為大宗的主要客層,同時某些商家也為了響應〝COOL BIZ〞的人所可能碰上的麻煩著想,也推出了「因為我響應COOL BIZ運動,所以我不穿西裝打領帶」的胸章與相關識別商品,算是除了COOL BIZ服飾及其他節能相關產品之外,一種屬於COOL BIZ的另類商機。

而今經過一番努力推行之後,大部分的日本人都能接受並響應COOL BIZ運動了!根據日本市場調查公司INTERSCOPE在去年7月所作的調查報告,在1626名日本20∼59歲男性上班族中,有75%會響應COOL BIZ運動,80%的人認同公司加入COOL BIZ運動,總合實行率為56%,顯見對COOL BIZ運動持正面且友善態度的人已越來越多了!不過COOL BIZ的官方推行組織還是為申請加入COOL BIZ運動的企業、機關團體,準備了「本公司實行COOL BIZ運動」的相關宣傳海報和識別證,供這些企業、機關團體用作宣導並推廣用途,顯見COOL BIZ運動還有很大的推廣空間。

所以「聰明如你」的人們,或許可從本篇文章體會到些許什麼絃外之音才對。


 
 
06/2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