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專有名詞-引擎結構篇(2)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19/2006星期四)
這回要向各位解釋何謂IC Regulator、icing、IDI diesel engine與iDSI engine。

IC Regulator-這裡指的IC,Integrated Circuit的縮寫,也就是整合式回路,通常搭載於汽車用的交流發電機,過去汽車電路採用一大堆線組,難免會產生短路,然而在積體電路板技術的進步後,小型且輕量化的結果都能裝於發電機內,因此對電壓調整有更精確的作用。

icing-照字面來看就是結冰,也就是在化油器裡面結水氣,通常會附著在浮筒油路附近,此乃過去化油器引擎時代常會發生的狀況。因為燃料在氣化過程中必須經過高溫,倘若空油比混合比例不均,進排氣系統吸入空氣中的水蒸氣遇到低溫結冰,引擎迨速會不穩定,進而產生引擎停止運轉現象。

IDI diesel engine-IDI(Indirect Injection)就是具備副燃燒式的柴油引擎,也就是間接噴射,渦輪引擎做動分為渦流式、副燃燒室與空氣室三種型態,其中副燃燒室是為了輔助主燃燒室而設計,將未能燃燒完全的燃油從主燃燒室導入副燃燒室繼續運作,其結果是造成高壓縮比和低油耗,不過近年柴油引擎多採用直噴。

iDSI engine- iDSI(Intelligent dual & sequential ignition)是HONDA新世代i引擎中的一種,通常採用於四缸引擎,在火星塞重新配置的情況下,讓燃燒室內的火焰傳達時間縮短,來達到迅速燃燒的作用。目前HONDA所開發的這種引擎,本體上以具備小型輕量化特質,且油耗表現更勝過去。



 
 
10/19/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