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未來主流科技-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18/2006星期五)
由於SUBARU開發CVT的成功,自此以後,全球許多車廠紛紛向SUBARU尋求技術援助,使得採用CVT無段自動變速箱的車輛大增。

據統計,2006年全球配置CVT變速系統車輛的總銷售量,已超過300萬輛,可見這種「既輕鬆又簡單」的科技發明,確能讓消費者接受。

CVT變速箱無法成為市場主流的原因,在於動力傳輸帶的耐用度及壽命無法持久,由於鋼帶所能承受的拉力(壓力)有限,在技術無法突破的情況下,耐用度問題遲遲無法解決。不過許多車廠工程師為了讓變速箱更耐用,因此在攸關傳輸的鋼帶上下了許多功夫。首先以更為細密的鏈板取代傳統鏈帶,它的兩側可承受極大的引擎扭力輸出,上下拉動的力量也大幅提升,比過去傳統皮帶或鏈條還能承受更大的力量,因此在大扭力情況下,仍可輕鬆地傳輸動力與檔位。

此外,以傳統自排變速箱的扭力轉換器,代替電磁式離合器的咬合機構,來承受較大的變速箱液壓輸出,這種轉變也改變了CVT的部分特性。例如:第一,因使用扭力轉換器,使CVT像一般自排車般排入D檔時,不踩油門及煞車,會有向前滑行現象;第二,增加「模擬」多檔設計,在動力提升之後,傳統只有Ds檔已不敷使用,增加檔位有助於性能和油耗的改善。第三,因變速箱中的材質加強,所以可使用一般自排變速箱油。

也由於CVT對於油耗有更大幫助,因此逐漸變成日本車的主流科技。



 
 
08/18/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