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賽車界的燃料革命正在展開?
AUTONET記者:Leo(04/26/2011星期二)
雖不是利曼史上頭一部採用柴油引擎參賽的戰駒,不過2006年登場的AUDI R10 TDI不僅寫下了柴油賽車首次參加Le Mans 24小時大賽便獲勝的記錄,更引來睽違利曼賽事14年的PEUGEOT於2007年再度重返賽場,此後一直到今天為止,AUDI與PEUGEOT兩支採用柴油動力的廠隊憑藉著平均耗油量較低,以及耐用度高等優勢,幾乎完全主宰了利曼賽事。

雖然睽違利曼賽場14年,PEUGEOT重返第三年便以908 HDi FAP擊敗AUDI R15 TDI取得冠軍。

再看到等級略低的GT3組別,PORSCHE於2010年推出911 GT3 R Hybrid賽車,特別設計一組飛輪發電機以推動兩具電子馬達,在每次煞車時即可回收動能藉以儲存能量,在必要時可再將此一能量轉化為電能,藉由兩具電子馬達再將此能量傳遞至前軸,將可提供車手約6–8秒的額外動能,可在出彎時的加速,或是超車時提供額外的動力輸出,這樣的設計使得911 GT3 R Hybrid在各種賽事的征戰上幾乎都是無往不利,就算是越級挑戰其它賽事也都有著優異的成績表現。

PORSCHE 911 GT3 R Hybrid無論速度或耐用度都相當出色。

至於近年來在全球乘用車市場成長迅速的VW,亦於2009年以採用壓縮液態瓦斯為燃料的Scirocco GT24-CNG,參加著名的紐堡林24小時耐久賽,雖然在考量渦輪增壓系統與廢氣排放之間的平衡之下,最大輸出設定為282hp,還不到該級距上限的315hp,但由於操控性與可靠性都相當出色,Scirocco GT24-CNG最終獲得該級距冠軍獎盃,更讓VW計畫在2010年舉辦世界上以第一場全數以生質天然氣燃料(Bio-CNG)賽車參賽的Scirocco Cup。

Scirocco GT24-CNG於困難的紐堡林24小時耐久賽中取得該級距冠軍。

在看到柴油、Hybrid油電混合,甚至CNG液態瓦斯等不同動力來源的賽車於各級賽事中嶄露頭角,不禁讓人開始猜測賽車運動的未來走向,是否將從現今的單一汽油動力,逐漸轉換到其他動力來源?又或者在環保意識抬頭後,或許未來的賽車運動將掀起一場動力規格的革命?

事實上,在現行石化能源蘊藏量有限的前提下,未來的車輛、包括賽車的動力來源都勢必會有一番徹底變動,但是到底會往什麼方向演進,以目前來說恐怕還沒人敢百分之百肯定,而上述各家車廠紛紛將不同動力規格投入競爭激烈的賽事之中、並取得傑出戰績,除了宣揚自家造車科技的先進程度之外,說穿了,更是為了製造話題。

今年度賽事尚未結束,AUDI已開始準備明年度參賽用的R18 TDI賽車。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目前多數賽車仍維持汽油動力設定,主要是因為有車廠撐腰的廠隊在資金與技術的取得上相當容易,而一般個人車隊則很難有如此龐大的資源可使用,與其將有限的時間與金錢投注在不一定成功的新科技上,不如以現行的賽車基礎再行改良來得保險。

舉個例子,正如第一段開頭所說的,AUDI R10 TDI並非第一輛採用柴油動力的利曼賽車,因為第一輛柴油利曼賽車早在1949年便已出現,但前後兩度參賽卻分別因為燃料用盡與引擎故障而退賽,自然沒有得到太多關注,此後也一直未有車隊再嚐試以柴油動力參賽。

因此,賽車運動究竟會不會產生動力規格上的革命?答案應該是肯定的,畢竟連F1都開始導入KERS動能回收系統,歐盟甚至要求FIA國際汽車聯盟舉辦電動車比賽,只不過各級賽事背後都還有許多金錢與權力上的角力,要在幾年內取得共識並取代現行的汽油動力目前看來仍舊言之過早,甚至可能在你我有生之年都不見得會發生!


 
 
04/26/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