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能源議題發酵,環保車是票房靈藥?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26/2011星期二)
比亞迪F3DM電動車展示用車。
透過2011年上海車展的系列報導,對於各家中國與國際車廠將會推出的新車或概念車已經有所知悉,而中國工信部副部長蘇波在當時表示,面對日益嚴重的能源與環境問題,中國將會堅持節能汽車與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策略,不過在中國第12個5年計畫(十二五)當中,除了風力與太陽能發電,近來因為日本強震引發隔外敏感的核電也在規劃之列。

隨著節能汽車與新能源汽車的議題發酵,AutoNet汽車日報前往採訪上海車展,也很容易地便發現這類車款與動力系統之蹤影,甚至也可見到模擬器供參觀者使用,進一步了解駕馭之樂與學習更正確的駕駛觀念。

LUXGEN Neora

BMW ActiveHybrid X6

HONDA Fit Hybrid

Fit EV

就以首度參與上海車展的裕隆自創品牌LUXGEN為例,便進行Neora智慧科技電動概念車之全球首演,另也也可見smart fortwo EV、挑戰環遊世界的M-BENZ B-Class F-Cell燃料電池車、VW Golf Blue-e-motion、Touareg Hybrid、FORD Focus Electric、TOYOTA Prius Plug-in Hybrid、VOLVO V60 Plug-in Hybrid、RAV4 EV、NISSAN LEAF、AUDI A3 e-tron、Q5 Hybrid、永源電動車、純電傳祺、比亞迪F3DM、中科力帆620 EV與江淮同悅電動車等。各個車廠也紛紛展出電動車或複合動力車,不論是概念車或市售車形式,再再突顯中國未來車市,將會見到更多這類環保車款,而與車習習相關的輪胎,包括MICHELIN、YOKOHAMA與BRIDGESTONE等,也以呈現環保輪胎相呼應。

smart fortwo EV

M-BENZ B-Class F-Cell

VW Golf Blue-e-motion

Touareg Hybrid

FORD Focus Electric

TOYOTA Prius Plug-in Hybrid

VOLVO C30 EV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1年第一季當地國產車銷售累積498萬輛,與去年同期相較減少25.6%。因此為了呼應國家政策與刺激節能汽車與新能源汽車的購買需求,勢必得加速相關基礎設施之建設與提供補貼。當然,這些願景成真的前題,仍然包括車款售價與品質的可靠度,需要與現行車款相當甚至更有誘因才行,因為中國遇到的問題跟台灣很像,雖然發展進度未來勢必也比台灣快,但現階段也仍未大量普及,僅限於試行階段為多。

RAV4 EV

NISSAN LEAF

AUDI A3 e-tron

Q5 Hybrid

永源電動車

純電傳祺

江淮同悅電動車

中科力帆620 EV

不論是燃油電池車款、電動車、油電複合動力車款或其他替代能源車款之開發,無非是為了減少石化燃料的消耗,以及透過減少二氧化碳等廢氣排放,進而減緩地球暖化之發生,然而正如上述所言,車價、基礎設施、品質、安全與補助等措施,將會影響這類環保車的發展與命運,是否真將成為票房靈藥,或者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還是成為層峰人仕塑造形象的工具,仍有待時間來證明。但對於環保的努力,值得你我掌聲鼓勵。




 
 
04/26/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