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總量仍萎縮1.8%,歐洲車市持續陷陰霾
AUTONET記者:Gilbert(04/26/2011星期二)
儘管歐洲汽車市場表現不佳,但是如BMW等高級汽車品牌的業績仍然是屢創新高!
2010年無論是在中國或是北美地區,這兩大汽車市場都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而在2011年第一季兩地汽車市場的表現更是勢如破竹,而且包括像是亞太地區、俄羅斯、巴西與印度等新興市場,汽車市場的表現也都是相當的熱絡,屢屢寫下驚人的優異表現。

AUDI目前已經成為歐洲市佔率最高的汽車品牌。
不過,向來是位居全球汽車產業重鎮的歐洲地區,去似乎是完全無法感受這種欣欣向榮的榮景,從2009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之後,亞洲、美國與新興地區的經濟很快的便能夠迅速的從危機中再度呈現復甦的態勢,而中國更藉此順勢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但是反觀歐洲地區的汽車市場表現,不僅始終處於委靡不振的態勢,2010年的整體車市較2009年衰退有4.7%,到了今年第一季仍然還是止不住頹勢,再衰退有1.8的幅度%。

但事實上,根據統計在歐洲27國之中,第一季汽車市場僅有5個國家出現衰退的現象,其餘22國也不乏有成長幅度高達100%以上的國家(拉脫維亞與立陶宛),只是由於歐洲前五大汽車消費國,除了德國與法國分別以76.3萬輛及64.7萬輛的成績交出13.9%及8.9%的成長幅度外,包括英國、義大利與西班牙都呈現衰退的態勢,尤其是義大利及西班牙的衰退幅度都超過20%以上,再加上希臘與葡萄牙也分別有57.3%及6.2%的衰退,導致整體歐洲汽車市場仍然是呈現負成長的處境。

其實仔細來看,自從希臘爆出債務危機後歐元及英鎊的匯率便紛紛〝急貶〞,至今仍然難以回復到往日的水準,這樣的情況也顯示出歐洲地區的經濟,仍然難以脫離歐洲五隻小豬PIIGS(葡萄牙、愛爾蘭、義大利、希臘及西班牙)債抬高築所導致的負面影響,而從前述的第一季汽車市場表現來看,也可看出仍然處於衰退的五個國家中就有四個國家正好就是五隻小豬的成員國。

而從品牌銷售結果來看,VW品牌依然是歐洲最暢銷的汽車品牌,在第一季交出42.6萬輛的銷售成績,較去年同期成長5.7%,FORD則以30.6萬輛緊追在後,但是卻較去年同期衰退12.1%。而第三名至第五名則分別為OPEL、RENAULT及PEUGEOT,至於近來在全球車壇動作不斷的FIAT,則以19.7萬輛的成績位居第7名,但衰退幅度卻高達25.3。值得一提的是,AUDI與BMW也拿下了第8與第9名的頭銜,兩者分別有69%及11.1%的成長幅度,TOYOTA則為歐洲暢銷汽車品牌的第10名,顯然已經再度超越HYUNDAI,奪回歐洲地區亞洲汽車品牌第一名的頭銜!

而在暢銷車團的排名之中,VW Golf依然一馬當先以12.3萬輛的成績奪下冠軍寶座,但是較去年同期已有9.0%的衰退,而第二名也同樣是由Fiesta所奪得,但10.2萬輛的銷售成績,較去年衰退幅度更高達27.7%。第三至第五名則分別為VW Polo、OPEL Corsa及OPEL Astra。

OPEL Corsa世代已老,但是仍然頗受歐洲消費者的歡迎。
VW Golf車系始終是歐洲消費者最支持的車款。圖為Golf GTI。

 
 
04/26/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