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限牌令〞實施至今,新車掛牌還不到2000輛
AUTONET記者:Gilbert(02/25/2011星期五)
在限牌令實施以前,北京地區的汽車市場可說是熱鬧空前。
根據統計,北京市實施〝限牌令〞政策之後,在一月間所進行的首次搖號共發出了有近1.8萬的新車掛牌許可,然而截至目前為止,這1.8萬張的許可令卻僅有2000張進行了請領掛牌的動作,至於其它已經獲得許可的民眾則還有6個月的緩衝期,屆時如果沒有進行購車的動作,其許可也將同時失效。

北京地區的交通擁賭,其嚴重程度逼的政府單位必須拿出限牌令這種強硬手段才行。
對於此一狀況,北京地區的汽車經銷商說是叫苦連天,在去前底是各個據點充滿了人潮,連展示車都被搶購一空的空前盛況,如今各個據點卻是門可羅雀,不到2000輛的新掛牌數,市場反應出來的實際情況遠比預期的嚴峻許多。目前北京地區的汽車銷售據點除了爭奪舊車換購的客源之外,對於新車掛牌的市場族群幾乎已到了形同棄守的狀態。

有業者表示,北京〝限牌令〞的政策還有許多弊端有待改進,例如有意購車的消費者很有可能動員全家人去參加搖號的申請以增加中籤的機會,然而這也很能造成了許多許可也因為重複中籤的情況而出現浪費的現象。

另外申請人應當自取得許可後的6個月內辦理完成車輛登記的手續,逾期未完成將視為自動放棄的條件也太過鬆散,部分對於買車不是有相當急迫性的人,也可能去參加搖號的申請,等到中簽後再來考慮是不是有購車必要,也是造成〝限牌令〞政策進一步壓縮市場空間的主因;甚至還有可能出現以金錢交換掛牌許可的現象,造成只有有錢人家才能買車、一般老百姓無福享受的不合理現象。總而言之,在需求遠大於供給的情況下,各種不公平的現象都將可能出現,其它的政策防堵都很難避免弊端的出現。這點從北京市政府推出「限牌令」實施後,北京地區1月的新車交易數量為17,900輛,較去年同期衰退了72%,而其中進口車的銷售比重快速上升至佔總銷售量的15%、是去年同期的3.75倍的結果中,便可看出端倪。

現在想在北京地區買車,得先經過類似樂透開彩的抽籤過程、等待幸運之神的眷顧才行。

 
 
02/25/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