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概念成真,第六代VW Jetta法國試駕(BLUEMOTION柴力展現)
AUTONET記者:吳煌棋(02/25/2011星期五)
想要車輛擁有高效動力,卻又希望同時兼具省油與低排放,就像是提出「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般要求,唯有具備遠見與技術能夠達成,更是許多車廠致力追尋的目標。而VW汽油、柴油引擎或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以最少油耗與排放提供消費者所需的動力需求,更一次次驗證在各車系當中。

AutoNet試車組前往法國試駕全新第六代Jetta,不論是1.6L TDI柴油引擎(最大馬力105hp)+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系統,或是1.2LTSI汽油引擎(最大馬力105hp)+六速手排的車型,均導入BLUEMOTION科技,力求讓車系在動力與節能間找到平衡點。


導入BLUEMOTION科技,全新Jetta TDI柴油、TSI汽油車型受惠

早在多年前,VW便以考量每況愈下的地球環境,許早便將「節能」、「環保」等課題列為造車工程中的一重要考量,也因此早先一步的紮下根基,方可讓今日的TSI、TDI與BLUEMOTION擁有傲人的崇高地位與倍受全球車迷所肯定。









翻開原廠所提供的資料,全新Jetta 1.6 TDI與1.6 TDI BLUEMOTION的引擎,共軌燃油噴射系統之燃油噴射壓力達到1600bar,最大馬力同樣為輸出105hp/4400rpm,最大扭力輸出25.5kgm/1500-2500rpm,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或此次所試駕的7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起步加速0-100km/h於11.7秒完成,極速達到190km/h,不過BLUEMOTION版卻在油耗表現與二氧化碳排放更勝一籌。

BLUEMOTION柴力展現,Jetta全方位水準演出

Jetta BLUEMOTION版的1.6L TDI柴油引擎+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系統,結合煞車能源再生系統、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等,搭配變速系統齒比的調校,將DPF碳維粒過濾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搭配全新車身設計具備更低風阻,讓全新Jetta具備平均油耗23.8km/L,二氧化碳排放量113g/km,另一組TSI汽油動力系統,也擁有平均油耗18.8 km/L,二氧化碳排放量123g/km之表現。


AutoNet試車組率先體驗Jetta 1.6 TDI BLUEMOTION(配備為Comfortline等級),先前提到與全新美規Jetta車型在底盤面不同的是,後懸吊系統為獨立四連桿,前懸調系統則是採用麥花臣,結合全車系列為標準配備的ESP車身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全車六具防護氣囊(選配至多八具)、ABS防鎖煞車系統、EDS電子限滑差速器、ASR加速防滑系統、MSR減速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還有源自於第六代Golf的前驅底盤平台、16吋輪圈撐腰,顯現VW認為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性能。


Jetta以雙環式儀表板分別呈現引擎轉速與行車速度,於儀表板中央處則以黑白液晶螢幕顯示電子羅盤、時鐘、車外溫度、行駛里程、單趟里程、引擎蓋/車門/行李廂未緊閉警示,且若有衛星導航系統還會貼心地進行方向與行車提示,提供充足的相關行車資訊。多功能方向盤上則分別設有手機通訊與多媒體系統控制鈕,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


透過八向電動調整功能將駕駛坐姿設定至標準,很就手地便能夠按下位於排檔桿座上的引擎啟閉按鈕,其搭載可讀取MP3格式音樂的RCD 210音響系統、AUX-IN外部音源連接孔、Keyless鑰匙與中控台上的觸控式液晶顯示螢幕,直覺性的操作很容易上手。



1.6L TDI柴油引擎+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系統,讓Jetta 1.6 TDI BLUEMOTION於起步便能夠擁有充沛的加速力道,引擎轉速保持在2000-2500rpm左右已經在靠近蔚藍海岸的NICE市區道路中相當地吃香,而懸吊系統對於路面的回饋,快意且穩健的操控反應,則再再展現原廠的調校功夫,對於駕駛而言不僅可以輕鬆地掌握轉向,對於路況的掌握更是了然於胸,乘員也不會感到不適。


如遇上坡路段,輕輕地將油門深踩或者是透過手排模式降檔,Jetta 1.6 TDI BLUEMOTION更是展現以小搏大的柴油動力優勢,持續的向上挺進力道,誰還記得這只是一具排氣量不過1.6L的TDI引擎。動力夠用,掌握加速與爬坡所需,絕對是TDI的強力賣點。


至於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系統的換檔效率,同時保有手排變速箱的燃油使用效率,在煞車能源再生系統、Start/Stop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可以關閉)加持之下,更是無形中幫助Jetta 1.6 TDI BLUEMOTION更省油。試駕過程中雖然未精確統計油耗,但是一整天試車下來,油表並未減損太多,便能證明其省油能耐。

在油價不斷高漲的今日,除非是對大馬力車款存有憧憬的消費者,否則能夠達成台灣高速公路了不起百來公里的時速,其實就已經夠用。根據AutoNet試車組的新車試駕經驗,於動力面關心的是一輛車,是否容易被駕馭且帶來駕駛信心,如果遇到前有龜速車擋道或需要爬坡時動力是否足夠,而像Jetta這樣的全新中型房車,在VW雄厚的技術支援之下,雖然並無過於令人驚豔的動力表現,不過若以其產品實力與可望迎擊國產中大房車的定價策略,絕對不容忽視。

蔚藍海岸的日出,既美又令人難忘。



 
 
02/25/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