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停引擎跟著自己停,MAZDA i-stop榮獲日本機械振興協會會長獎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5/2011星期五)
1964年成立的機械振興協會,對日本產業是相當重要的財團法人機構,其「機械振興協會會長獎」,更是對機械工業有卓越貢獻企業、大學、研究單位、研發人員最大的禮讚,而MAZDA所開發的i-stop,則拿下第八屆新機械振興獎的「機械振興協會會長獎」,這代表i-stop獲得肯定。

MAZDA於2008年的Eco-Products環保產品展中所發表的i-stop,全名為Idling stop system,其運作原理與〝Stop & Start〞系統極為相同,但最大的差異是i-stop為目前世界上唯一利用活塞剩餘能量重新啟動,因為現在其他車廠所使用的系統,在引擎重新啟動時全依賴啟動馬達,而i-stop則可利用活塞剩餘能量,輔助啟動馬達進而重新啟動引擎。當i-stop欲進行重新啟動引擎時,燃料直接注入汽缸內點燃,使活塞開始運作,並輔以啟動馬達,讓引擎重新恢復正常運轉。

利用活塞剩餘能量作動的i-stop,最大優勢是啟動引擎的速度較傳統依賴啟動馬達的Stop & Start快上兩倍,且運作過程更安靜平順,駕駛者難以察覺其啟動過程。為了要利用活塞剩餘能量啟動引擎,當停止引擎運轉時,需要強制讓活塞停止在合適的位置方可啟動,汽缸內保有正確的點火爆炸壓力啟動活塞。根據測試,i-stop僅需0.35秒便可啟動引擎。根據日本10-15 Mode測試,搭載i-stop系統的MAZDA車款,可省下約10﹪的燃料消耗。同時引擎震動和噪音也都比相類似系統降低許多。

此外i-stop之所以能獲獎,除了技術夠先進,又能顧及環保節能,主要是這套系統已經運用在自排車款上,對於日後普及化肯定有非常大幫助(目前手排車的佔有比率越來越低)。由於i-stop的節能成果相當傑出,機械結構上在成熟度高情況下也更形簡單,因此不少車廠已經進行量產並裝載於許多產品上,當然這也將逐漸成為一種新趨勢,畢竟大家都在追求環保節能新技術,總不希望在這波新潮流中缺席。


 
 
02/25/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