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消費者是白痴!DAIHATSU拿TOYOTA上一代Yaris作歐規Charade?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24/2011星期四)
DAIHATSU居然以上一代TOYOTA Yaris充數當作新Charade賣!
決定從歐洲市場撤退的日本DAIHATSU,臨別秋波來了個狠招,那就是讓2000年4月已經停產的Charade復活,只是DAIHATSU這招實在很不高明,居然是掛羊頭賣狗肉,用TOYOTA上一代Yaris來充數,莫非DAIHATSU將生活再網際網路時代的歐洲消費者當白痴?居然敢完這種「奧步」!

1977年第一代Charade
說到Charade,台灣民眾肯定不陌生,就是當時的大發祥瑞,相信有不少人的曾經擁有,1970-1980年代之後出生的人更常搭乘(台北市不少計程車就是祥瑞的四門版銀翼),要了解Charade,就必須先前第一代講起。第一代Charade在1977年11月於日本誕生,屬於Consorte後繼車,實際上Consorte為1969年TOYOTA Publica的雙生車,全車由TOYOTA代工生產,當時DAIHATSU為了追尋歐洲小型車FF驅動的腳步,並創造小車大空間的概念,遂著手開發自己的小型車,也就是第一代Charade。由於日本政府針對輕型車有所謂投影面積必須介於4.48平方公尺到5.2平方公尺之間的規定,因此DAIHATSU以創新規格的五平方公尺設計出Charade,並在1977年10月以Consorte後繼車的身分出現,並將原本的FR驅動模式改為FF,不僅和歐洲小型車擁有相同條件,更是DAIHATSU第一款前置引擎前輪驅動車,結果Charade一上市成為日本各大車廠追隨的對象,因為機械結構條件比起過去更有優式和競爭力。車身尺碼為3575×1520×1360mm、軸距為2300mm的Charade,共有三門掀背(又稱雙門Coupe)和五門掀背(又稱四門Sedan)兩種造型,中規中矩的概念頗有歐洲小車風格,而簡單的內裝鋪陳和配備強調實用性,在加上前輪驅動容易駕駛,因此Charade在日本非常受到女性歡迎;當然五平方公尺的投影面積在原廠精心規劃下,得以提供五名成人乘坐,空間上算是相當舒適。

動力上DAIHATSU並未走當時大眾車流行的1.2-1.4L排氣量,反而是搭載全球唯一四行程三汽缸的1.0L規格,主要是為了因應石油危機,追求節能所開發,這具代號CB型引擎排氣量為993cc,為直列三缸SOHC與單化油器組合,最大馬力為55hp/5500rpm、7.8kgm/2800rpm,爾後在1979年小改款時提改成CB31型引擎,在同樣直列三汽缸的設計下擁有60hp/5600rpm馬力、8.3kgm/3200rpm扭力,變速系統則共有四速手排、五速手排、兩速自排三種選擇。正因為Charade的高經濟性備受矚目,因此於1978年在日本榮獲年度風雲車的殊榮。

雖說Charade為小型車,但DAIHATSU卻不因而偷工減料,為了能同時兼具操控性和舒適性,可是採用前麥弗遜、後五連桿的懸吊結構。基於Charade的成功,讓DAIAHTSU決定開發第二代車型,第一代則在1982年底正式停產。

至2000年5月為止Charade總計發展了四個世代,並由Sirion正式取代。DAIHATSU之所以在2013年1月底退出歐洲市場,主要是面對日圓飆漲、越來越嚴苛的環保法規等壓力,經營更趨困難,而這款以TOYOTA上一代Yaris直接換個廠徽就上的新Charade,似乎必須稱到2013年才會消失。

只是DAIHATSU這招是否會讓歐洲消費者掏錢買單,誰也不清楚,但可確定的是一定會造成市場話題,倘若價格夠低,新Charade應該會有生存空間。


 
 
02/2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