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日內瓦車展搶先報:柴油插電首作,VOLVO V60 Plug-in Hybrid規格、廠照提前公開!
AUTONET記者:王柏偉(02/24/2011星期四)
節能減碳的趨勢不僅在車壇業界,相信其它產業也都以此為歸依,發展更純淨無污染的產品或製程,在即將到來的日內瓦車展中當然節能也是主軸,儘管車廠的比重各佔高低,不可否認的是這將成為未來各大品牌的終極目標!


日前AutoNet汽車日報已為各位揭開VOLVO今年將帶來的展出車款:V60 Plug-in Hybrid,而原本預訂在開幕當天才要公佈的規格細節,如今卻先一步再釋出動力性能之外的詳細內容。


這個隸屬於VOLVO品牌之下的柴油插電首作,動力部分所採為2.4L五缸柴油引擎,可輸出的最大馬力212hp、峰值扭力44.9kgm,並用於前軸驅動,後軸則藉規格為12 kWh的鋰電池組供應電源給具69hp、20.4kgm性能的電動馬達,如此雙效加持之下的節能表現,在52.6km/L的油耗數字與49 g/km的CO2排放量中得以體現;其不但於純電力驅動模式下可行駛50km,油箱加滿時則具備著1200km的驚人航程!


後軸所配載的電動馬達擁有69hp、20.4kgm的性能表現。

該柴油引擎具備最大馬力212hp、峰值扭力44.9kgm的優異輸出。

此次消息的重點落在V60 Plug-in Hybrid的三模式動力選擇功能,該系統可讓駕駛者透過資訊介面變更車輛驅動狀態;在〝Pure〞模式時,車輛將竭盡所能地以純電力驅動方式行駛,想當然爾如此狀態下的耗能與排放將為最亮眼之階段;當模式改換為〝Hybrid〞時,設定將介入控制引擎與馬達的共同輸出,此時動力特性依然是以經濟性為考量;如果駕駛者需要額外的動力需求,達到超車、甚或競技時的激烈表現,切入〝Power〞模式絕對是勢在必行,當然油耗數據便非為該模式下的訴求,不過如此一來卻能換得0-100km/h 6.9秒完成的加速表現!


透過模式切換可展現V60 Plug-in Hybrid三種不同的動力特徵。下方三圖為不同模式時的儀表顯示。




此外,該車在前軸柴油引擎、後軸電動馬達的動力驅動方式之下,除了具四輪驅動之特性外,還可透過中控台面板上的EL AWD功能鍵設定保留電瓶電能,直到車行至市區或車多路況時才使用,發揮電力系統的最大經濟效益。


中控面板上的EL AWD鍵可讓電能留在市區交通時發揮。

前後軸動力分別由柴油引擎與電動馬達提供。

V60 Plug-in Hybrid所搭的12 kWh電池組,在230V/6A規格的插座充電下需費時7.5小時充至飽電狀態,若以230V/16A規格的快速充電機制則可將充電時間壓在三個小時內。

歐規家用充電座〈230V/6A〉需時7.5小時方可充至飽電。

該柴油動力在電動馬達搭配下將展現更高的經濟效益。

如果不特別注意,或許很難輕易透過外觀辨別V60 Plug-in Hybrid與一般V60造型上的差異,但藉著原廠新一波照片可發現,其除了在前葉子板上多出了一組充電插槽外,鋁圈也與一般版本不同而採輕量化設定,並導入PIRELLI具低滾動阻力特性之配胎,而車身烤漆也是獨樹一格,雖說展出版本非為最終的量產樣貌,但據瞭解V60 Plug-in Hybrid上市時的長相將與此相去無幾。

位於前葉上的充電機制。

其所搭鋁圈採輕量化設定,PIRELLI的配胎還具低滾動阻力之特性。




 
 
02/24/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