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準備提高對中國產玻璃纖維的關稅
AUTONET記者:Gilbert(09/07/2010星期二)
風力發電、氫動力等潔淨能源的發展,是歐洲科技產業的優勢。
儘管提高關稅會對汽車、風力渦輪機和船用輕型材料的供應產生負面的影響,但是歐盟仍計劃針對來自中國玻璃纖維原料提高其進口關稅,並計畫在9月間進入法律程序。

圖為BMW DesignWorksUSA所負責的遊艇設計。
歐盟會採取此一舉動的原因是因爲部分的歐洲廠商抱怨,由中國向歐洲市場出口的玻璃纖維低價傾銷,威脅到當地的相關產業與勞工的就業權力,因此歐盟提出自9月16日起,由目前的7%關稅提高至50.6%,結果27個成員國有7票贊成、12票反對和8票棄權。但由於歐盟法規定將棄權視爲贊成提議,所以最終結果是15票贊成,12票反對。

但是部分大量使用玻璃纖維的廠商則是反對提高關稅,認爲提高關稅將造成供應減少,直接導致增加生産成本的結果,因為玻璃纖維是大量使用在車輛、風力發電的渦輪與船之所使的輕型複合材料,這些產業也正是歐洲領先全球的優勢工業,因此一旦實施這向提升關稅的貿易反制措施,是否會對歐盟較為有利其實也很難說。也因此,在投票時會棄權的票數比讚成的票數還多,包括比利時與捷克都在此回投票中投下了棄權票。

事實上,面對中國在原料、勞工與產品價格上的優勢,許多國家對於中國也開始出現相對應的制裁措施,以保護自身的本土相關產業,但反過來中國也會因為要發展自身的高科技產業,也會採取限制原料出口或是提高出稅額的手段,來抑制國外相關產業的發展,例如上個月中國政府才主張要針對製造鋰電池的稀有金屬原料採取限制出口的手段,這對日本、歐洲等有意發展電動車產業的國家,都將造成成本上的一大威脅。

電池的技術發展與生產量能已成為攸關電動車是否能夠普及與實用化的關鍵,而中國為保護本身的技術產業,已限制相關稀有金屬的出口。

 
 
09/07/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