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電雙動力先驅,PEUGEOT 3008 Hybrid4正式現身!
AUTONET記者:王柏偉(08/25/2010星期三)
市售車款除了汽油引擎、柴油引擎、汽油Hybrid複合動力、純電力驅動模式之外,消費者還有什麼其它選擇?上個月AutoNet已為各位預告過PSA集團即將推出全球首款柴油複合動力,而今, PEUGEOT 3008 Hybrid4正式問世!


過去我們所聽過、見過的Hybrid車款,無非以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居多,像是最新發表的HONDA CR-Z、CHEVROLET Volt,或是市場上行之有年的TOYOTA Prius、HONDA Insight等,皆以不錯的輸出表現及亮麗油耗加上低汙染的先進魅力吸引具備足夠消費能力又積極為節能減碳出力的買家;柴油引擎的經濟性眾所周知,只是柴油引擎的高成本與所費不貲的Hybrid技術相結合,結果就是過高的製造成本逼得許多車廠的開發計劃被迫終結(唯大型巴士已有導入柴油Hybrid之案例,台灣方面如我們先前報導的首都客運也在今年六月開出20輛上路服務)。


在歐洲擁有高度柴油引擎佔有率的PSA集團,這次排除萬難搶先推出的柴油Hybrid動力,以PEUGEOT 3008車型為基礎開發,前輪動力由具備最大馬力163hp的2.0L柴油引擎提供,後輪則以37hp的電動馬達帶動,合併輸出200hp的優異性能;峰值扭力則發揮了柴油動力優勢,在原廠實測下,前、後軸分別搾出30.6 kgm、20.4 kgm性能,合併輸出達到51kgm能耐。

在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與第二代Stop&Start引擎自動啟閉系統搭配下,即便因為Hybrid系統進駐而增加了120kg車重,其仍有著8.8秒完成0-100km/h起步加速的實力,極速上探209km/h,並能保有綜合路況油耗26.3km/L的水準,與99g/km的低碳排。

除了Hybrid系統都該有的動能回收機制(車輛減速時的動能耗損轉換為電能回充至電池組),PEUGEOT 3008 Hybrid4更納入車輛動態模組的電控機制,在Auto(動力由引擎與馬達以最經濟的狀態交互作動)、ZEV(純電力驅動,最大續航力為4.5km)、4WD(雙動力合併作動)、Sport(總輸出200hp得以完全發揮)四種模式切換下,滿足駕駛不同狀況下的駕馭需求。


PEUGEOT 3008 Hybrid4的柴油雙動力型態只是個開始,明年還將導入新款的508房車、旅行車系,未來也不排除在同集團其它車款上流用;至於PEUGEOT 3008 Hybrid 4的正式上路,則預計會在2011年春季歐洲先行接單。


 
 
08/25/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