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退燒,比亞迪股價開始出現回檔
AUTONET記者:Gilbert(07/26/2010星期一)
F3 DM是比亞迪所開發的F3雙模式動力版本。
在2008年由於受到股神巴菲特的欽點而聲名大噪的的中國比亞迪汽車(1211.HK),從當時每股約8元港幣的股價開始迅速攀升,短短一年已來到超過67元港幣的水準,而在2010年3月間甚至還一度攀升至每股80元港幣的高點。假設巴菲特是在當時低點買進2.3億美元、入主10%的股份,不到一年半的時間在高點賣出,整體獲利幾乎高達9倍,股神的封號的確不是浪得虛名。

在2008年北京車展中登場的e6純電動休旅車。
也因為受到股神巴菲特的青睞與投資,比亞迪汽車成為中國本土最受矚目的車廠,主席兼總裁兼執行董事王傳福甚至成為中國車壇的焦點人物,一舉躍上國際版面,成為車壇中舉足輕重的要角,而且由於比亞迪擁有獨到的油電混合與電池技術,因此也扮演著中國車壇跨足新能源的先鋒角色。

不過,比亞迪的崛起似乎已經出現了退燒的現象,原訂2010年的全年銷售目標為80萬輛,比去年45萬輛的水準看似有著高度的信心,但截至6月的上半年銷售卻只有28.9萬輛而已,不僅遠低於既定的目標,而且每月的銷售數量還持續下滑,五月份還有4.5萬輛的銷售水準,但在6月間則只剩下3.5萬輛而已。因此,許多投信銀行開始紛紛調降其股價目標價,因此直接連帶造成比亞迪的股價受挫。

根據中國大陸的媒體指出,比亞迪跨足汽車產業的歷史不久,並且僅靠著於廉價的勞動力、模仿TOYOTA或HONDA的車型設計與發展電動車的願景來支撐著公司的營運。雖然旗下的BYD F3是全中國銷售最好的本土品牌自製車款,但都是使用傳統動力的車款,電動車的銷售在充電站佈建之前根本是難上加難,而且比亞迪為了降低製造成本,除所使用的玻璃與輪胎外幾乎所有零件都是自行製造,組裝廠甚至也盡量的使用手工來替代機械,連帶出現了製造品質良莠不齊的隱憂。

再加上近來中國勞動者的成本逐漸攀升,7月間比亞迪也為位於深圳的工廠工人,將薪資調升至1100元人民幣的水準,雖然看似不高但卻有著10%的增加幅度。換句話說隨著工資的上漲,比亞迪也將面臨巨大的成本壓力,在獲益不如預期的情況下,股價自然是直線下跌,目前股價僅剩下50元港幣左右的水準,還未見到有明顯的支撐。為此,比亞迪除在下半年將推出其它車新款來挹注銷售外,甚至還有意進軍家電市場,未來發展如何還有待觀察,只是不知道股神巴菲特是不是已經將手上持股出脫,賺得荷包滿滿了!

2010年3月1日,德國的Daimler集團與比亞迪簽訂合作開發電動車的協議。

 
 
07/26/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