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騎腳踏車上班是真健康?
AUTONET記者:蔡志宇(06/08/2010星期二)
在台灣由於大眾運輸系統算是相當發達,以台北比起歐洲許多大城市來說,騎乘自行車上下班的人口比例仍然是少數,不過自行車的風潮是否有讓各位一度想要一圓騎腳踏車上班的美夢?除了距離與便利性是許多人無法成行的原因之外,日前一項來自國外的調查報告所得結果,應該會更有說服力,讓自行車當作是假日休閒就好。

由英國Times Online針對大氣環境的研究報告指出,在都市騎乘腳踏車的人口,在每一次呼吸之間所吸入的有毒分子是一般汽車駕駛人或是路人的五倍之多,而這些有毒分子大多都是來自汽車的廢氣,特別是老舊柴油車對於自行車騎士或是路人的毒害最盛。

其實這樣的調查報告並不令人驚訝,因為騎乘自行車的運動量本來就是比走路與其他行進方式來的多,也因此呼吸的份量自然是增倍進行;而若是各位有在一般到路上騎乘過腳踏車的經驗相信也會對這樣的調查結果感同身受,這也反應到車輛分道的重要性,與自行車道設置地點的適當與否。

而在台灣市場,就連騎乘摩托車也都已經慢慢習慣要戴口罩了,更遑論部分能夠騎乘自行車上班、或是會在馬路旁慢跑的族群;為了呼吸道健康著想,除了配戴具有過濾功能的口罩之外,研究好小徑路線應該也是能夠少吸點有害氣體的辦法。


 
 
06/0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